【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4號致命殺手年殺3千人 11大中風高危因素

發佈時間: 2018/10/22

{{hket:inline-image name="5f587028-3074-4416-a554-eb971859e2d4.jpg"}}{{/hket:inline-image}}

中風(Stroke) 目前是本港第四號「致命殺手」,根據醫管局的資料顯示,本港每年平均約有3,000多人死於中風,患者年齡一般在50歲以上,但近年數字顯示中風的發病年齡有下降趨勢。

中風在醫學上稱為「大腦血管疾病」,主要是指腦部血液供給因某些原因而減少或阻斷,令腦細胞突然缺氧,令腦細胞數分鐘內損壞並失去功能,繼而令該部份腦細胞所支配的身體功能出現障礙。中風發病後3個月內的死亡率大概是30%,但生存者當中,有過半數可以完全回復自我照顧能力,少於兩成病人有嚴重殘障。復原因素取決於腦部受損的嚴重程度,這視乎中風類型、範圍及位置,是否有併發症,及中風前病人的自我照顧能力等。

要預防中風,應要先了解以下11個高危因素,若是以下類別的人士,就要提高警覺:

1、家族中有中風病歷

2、55歲以上人士,年紀越大,機會越高

3、高血壓:七成中風跟血壓高相關

4、血膽固醇過高:增加動脈粥樣硬化以致腦血管收窄的機會

5、吸煙:增加中風的機會,男性為3倍,女性為4.7倍

6、糖尿病:令中風機會增加4倍

7、肥胖

8、心血管疾病:曾患心肌梗塞、心房纖顫人士,中風機會較高

9、腦血管瘤或腦血管壁過薄:出血機會相對為高

10、小中風:即「短暫腦缺血」(Transient Ischaemic Attack)(TIA),徵狀跟中風相似,但時間短暫,持續約2至15分鐘,不會超過24小時。小中風可以是中風的先兆。

11、酗酒:令中風機會增加

可惜,大部分中風前均無先兆,但中風影響深遠,當出現言語不清或說話表達出現困難、視線突然模糊或一隻眼睛看不清楚、一隻手臂、腳或半邊臉突然發生短暫的麻痺等(詳見附表),就要立即求醫,以減低中風的後遺症。

1、言語不清或說話表達出現困難

2、一隻手臂、腳或半邊臉突然短暫麻痺、軟弱無力或癱瘓

3、視線突然模糊或一隻眼睛看不清楚

4、突發性的劇烈頭痛

5、身體平衡及手腳協調出現困難、或突然無故倒下

6、無故頭暈或昏厥

7、可能出現失禁

8、小中風的徵狀與中風一樣,但只持續數分鐘便,亦無遺留永久殘障,但當病人有一次或數次小中風,便可能意味真正中風的來臨。

(資料來源:醫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