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健康陷阱!食米線5大中伏位 醒你keep 住瘦6招

發佈時間: 2018/10/25

{{hket:inline-image name="66dab981-740e-4598-9d14-d200ce50296e.jpg"}}{{/hket:inline-image}}

經常外出食飯也可keep 住瘦?作為一個外食達人,我認為經常外食都可以keep 住瘦,最重要是「識得揀」!米線店更加是我經常光顧的餐廳之一,因為米線的配搭多,又可以自由選擇,當中包括不少「超讚」選擇,如新鮮牛肉、瘦豬肉片、牛筋、雞肉、鮮腐皮等;還有各式蔬菜,如冬菇、竹笙、白蘿蔔、金菇、木耳及芽菜。不過,當中亦隱藏不少「中伏」位,想瘦想健康的你要留意以下5大中伏位!

中伏位一:「假」肉「肥」肉

各種加工「假」肉,例如火腿、腸仔、各式肉丸、蟹柳及魚腐等,脂肪鹽分嚴重超標,還有豬軟骨、腩肉及炸醬等肥爆之選。

中伏位二:高脂素菜及醃菜

勁肥的豆卜、山根,及令你容易水腫的醃菜,如榨菜及咸酸菜等,都是致肥陷阱,想瘦就要忍忍口!

中伏位三:「重口味湯底

雖然說湯底是米線的靈魂,但揀錯重口味湯底,足以令你選擇的健康餸菜前功盡廢,例如酸辣和大麻辣湯底,除了加了很多辣椒外,也會添加大量辣椒油或咸酸菜,鈉含量隨時超標。

中伏位四:份量多

一碗米線的份量一般都較大,每碗足足等於1.5至2碗淨米線(以飯碗計),食完一碗就等於一餐食了1.5至2碗飯!

中伏位五:凍餐飲

熱辣辣的米線配杯凍飲當然很爽,但1罐可樂便有7茶匙糖,1杯凍檸茶/凍奶茶/凍咖啡便有4-5茶匙糖,就算是一般人認為健康的柚子茶,其實都含有5茶匙糖,飲一杯便等於食多半碗飯!

食米線keep住瘦6

1、只食「真」「瘦」肉:揀「真」「瘦」肉,如牛肉、牛𦟌、瘦豬肉片、牛筋、雞肉及滷水蛋等。

2、肉搭菜:每碗最少配搭一種蔬菜,幫助減慢糖份和脂肪吸收,瘦身靚菜包括冬菇、竹笙、白蘿蔔、金菇、木耳、芽菜及鮮腐皮。

3、謝絕重口味:酸辣和大麻辣等重口味湯底,除了加了很多辣椒外,也會添加大量辣椒油或咸酸菜,泡湯的食材吸盡這些精華,想唔肥都難!還是選擇清湯、少辣吧!

4、嗌「少米」:每碗米線等於吃了1.5 - 2碗淨米線,以一般文職上班族或OL活動量計,每餐約1碗淨米線已足夠,要瘦記住嗌「少米」!

5、低糖或無糖餐飲:無糖檸水或檸茶,凍飲少甜、少奶就幫你慳番一些Quota。

6、加碟菜:加多碟灼菜「全走」就更Perfect !

米線減脂配搭

ž1、冬菇 + 竹笙 + 鮮牛肉

ž2、生菜 + 鮮腐皮 + 豬肉片

ž3、木耳 + 白蘿蔔 + 雞肉

{{hket:inline-image name="NatalieWong.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營養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