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物製劑治療新突破」

發佈時間: 2018/10/23

隨着免疫學、分子醫學及基因工程技術的進步,過往15年來生物製劑的發展進入了黃金年代,更改寫了風濕免疫病的治療,如類風濕性關節炎、銀屑病關節炎或強直性脊椎炎等,近日更有指生物製劑治療可用於改善濕疹,預計新藥最快今年可引入本港,為嚴重患者帶來另一選擇。

甚麼是生物製劑治療

傳統藥物是透過化學程序,將幾種不同化學原料,以既定程序加工而成。這些藥物都有一致的科學結構。生物製劑是利用生物系統製造,如微生物、植物或動物細胞,有時更會利用重組DNA技術。生物製劑治療以注射劑型為主,目前市面上的生物製劑較常用於癌症(如大腸癌及乳癌)、類風濕關節炎及銀屑病的治療,可針對性地抑制某些細胞生長,從而達到治療效果。

具長遠醫療效益        

生物製劑透過了解疾病於人體內造成的改變,針對性地設計一種物質去中和或減輕其作用,物質多數為蛋白質、糖分或核酸等天然物,符合生物天然原理,因而命名。傳統藥物會調節整個免疫系統的分泌,影響到其他器官或整個系統。以癌症為例,化療所使用的針劑及藥物副作用多,患者常出現脫髮、食慾不振的情況;而標靶治療常用的生物製劑,因能針對抑制癌細胞的特定基因生長,減低對健康細胞的傷害,因此副作用較少,療效亦更好。縱使生物製劑價錢高昂,但長遠來說,值得用於治療。

濕疹治療另一選擇

過往治療濕疹會先在較嚴重位置塗用強效類固醇藥物,但類固醇具有副作用,因此很多患者都會拒絕使用。現在,治療濕疹的生物製劑可以為病情較差的患者提供另一選擇。最新研究發現,當身體的其中一種白血球(T淋巴細胞)特別活躍會分泌出發炎因子,引起濕疹病發,患者皮膚會出現包括紅腫、痕癢等發炎情況。新研發的生物製劑可中和與濕疹最有關連的發炎因子,從而協助控制病情。不過,醫學界同時強調,此生物製劑是具安全性的改善方法,並不能令濕疹斷尾。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432464263.jpg"}}{{/hket:inline-image}}

副作用較低但仍需注意

那麼生物製劑是否全無副作用呢?其實也不然。生物製劑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針口腫痛,首一、兩次注射人士或會因免疫系統受影響,有機會在注射後24小時出現感冒症狀。患者亦較易出現上呼吸道感染、角膜炎等問題。此藥物預計今年內到港,但價錢仍是未知之數。治療牛皮癬等生物製劑開初引入本港時,每月藥費約數萬元,因此相信治療濕疹的生物製劑價錢仍處於較高昂的水平。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129084076.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