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腰痛急救有法 穴位按摩舒筋通絡

發佈時間: 2018/10/30

{{hket:inline-image name="DYCHUR01.jpg"}}{{/hket:inline-image}}

腰痛問題困擾不少都市人,不論是長期在辦公室久坐的白領,或是因為工作需要而久站的人,以及經常穿高跟鞋的女性,也經常感到腰痠背痛。中醫認為腰痛屬於「筋傷」、「痺證」範圍,病因主要分為以下兩大類:

不通則痛:急性外傷或外受風寒、濕邪,導致經絡氣血阻滯不通,引致腰部錐刺疼痛。

不榮則痛:肝腎虧損,筋骨失滋養,氣血運行不暢,會致腰部酸軟無力,隱隱作痛,喜揉喜按。

穴位按摩治腰痛

若單純因為肌肉緊張而引致腰痛,可以通過按摩,舒筋通絡,消除腰肌疲勞,並緩解腰部肌肉痙攣與疼痛。

(1)揉腎俞穴

定位:位於第二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處,和肚臍水平。

方法:雙手握拳,將拳尖放在兩側腎俞穴上,先順時針壓揉,再逆時針壓揉。

(2)揉腰陽關穴

定位:位於第四腰椎棘突下

方法:左手或右手握拳,以拳尖置於腰陽關穴上,反覆按揉。

(3)捶腰骶

雙手握空心拳,用拳眼輕輕叩擊兩側腰部,由上而下,往返數十次,此能刺激腰背部多個穴位,如腎俞、大腸俞、腰陽關及次髎等穴位。

(4)按委中穴

定位:位於膝關節後面橫紋正中點。

方法:中醫認為「腰背委中求」,按摩時可用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包著膝蓋,指腹相對施力,按兩下肢委中穴,時間約一分鐘。

防腰痛小貼士

1. 女士穿高跟鞋不要高過一寸,並減少站立與行走的時間。

2. 久坐的上班族應使用背墊支撐下背。

3. 適度的運動以強化腰肌,例如瑜珈、太極拳及游泳等。

如腰痛問題仍未得到緩解,建議尋找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進行治療。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