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過人鬥志

發佈時間: 2018/10/22

過人鬥志

第一次看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作品時,想不透為甚麼不斷重複的圓點,就能讓她聞名國際?後來一看再看她的作品,體會到當中的風格及吸引力;觀看完她的紀錄片《點止草間彌生》,了解這位藝術家,在成功之前受盡的冷嘲熱諷,更是不足為外人道。

她說自小就對圓點着迷,認為點點的形狀就像太陽,而太陽是大地的能量;點點也像月亮,象徵冷靜、圓滿及溫柔,所以圓點是通往永恒的道路。其實除了波點是她的符號外,她的畫作也充滿色彩,創作涵蓋雕塑、裝置甚至行為藝術,她的思想及創作,絕對比時代走前幾十年。有時藝術家的痛苦,在於前衞走在時代尖端,不被了解及接納,能夠於在生時候,得到世人欣賞的藝術家,作品價值不菲,她算是少數。

家庭環境及獨自在美國打滾的日子,讓她患上精神病,至今仍要留院接受治療,但卻無阻她天天創作,有時甚至一畫就幾十小時,毅力及鬥志過人,正如她所說︰「如果不決心做出最棒的作品,根本無法自稱是藝術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