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如諫官

發佈時間: 2018/10/22

傳媒如諫官

沙特阿拉伯裔記者卡舒吉,進入沙特駐土耳其大使館後就沒有再出來,估計他已在使館內遭殺害,而主謀應是沙特皇室或與其關係密切者。卡舒吉事件引起國際廣泛關注,但他的「死罪」就是通過媒體嚴厲批評皇室,並鼓吹新聞自由。

雖然任何自由均有底綫,但新聞自由就是讓各方鋪陳觀點,底綫應該是愈「底」愈好。但掌權者的權力受新聞自由挑戰時其看法就有所不同。

中國的威權壓境,新聞自由的底綫(或所謂「紅綫」),卻同時愈拉愈高。港獨的討論就是明顯例子,中央的底綫是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論均應制止,但如果有人討論港獨(例如較早前陳浩天在外國記者會發表演說),給予報道當然是表達新聞自由。但近幾天竟然有「新聞」組織發出廣告,表示贊同禁止宣揚港獨的言論,真是令人感到驚奇。

又例如,中國不希望香港成為反共基地,據此而認為香港的新聞媒體不要太多報道內地的負面新聞,香港的媒體乖乖就範,也就無法通過新聞報道來反映內地出現的種種問題了。

歷史上,掌權者當然要壓制反對者。但除了反對者外,也有所謂「諫官」,而「諫官」其實本來是掌權者的「朋友」,希望指出問題,令掌權者改善施政,從而可延續管治。但掌權者無法接受批評,更恐怕批評會動搖其管治,所以把諫官歸類為反對者。

現在香港(部分)新聞媒體也與掌權者走在一起,不去堅持新聞自由,失卻了進諫的作用,這是香港的悲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