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奶奶陪月後遺症?

發佈時間: 2018/10/22

奶奶陪月後遺症?

兩個朋友不約而同由奶奶陪月。朋友A的老爺奶奶恨抱孫,不時開口「催生」,結婚時拍心口說將來會幫手湊孫,讓新抱追逐事業。奶奶為迎接金笸籮,更早早報讀陪月課程。到新抱坐月,奶奶對BB和新抱照顧周到,讓朋友A放心不已。

可是,正當朋友A摩拳擦掌準備產後復工,老爺卻忽然跟兒子說︰「阿媽太操勞了,我哋同個孫玩下就得啫,無可能日日幫你湊。」翌日奶奶便不再上門。兒子再追問,父親才明明白白的說,奶奶力有不逮,無法湊孫。幾近復工才被「放飛機」,朋友氣在心頭,「臨時臨急搵邊個湊?」經濟上亦失預算,因她太「老定」兩老湊孫,沒想過要自掏腰包請外傭。

朋友B拍拖時與未來奶奶關係友好,因此當對方說照顧她坐月,她一口答應,立即配備家中鑰匙給對方。惟坐月過程日見夜見,二人漸生摩擦。新抱想︰「反正我快坐完月,忍一忍吧!」但一個月後,奶奶依舊自出自入,有時是買了條很新鮮的魚要拿上來,有時是路經此地借廁所,令新抱覺得私人空間盡失。

兩人事後均指覺得很難與奶奶相處。但平心而論︰上述兩件事不盡然是婆媳問題,換轉是自己阿媽,亦有機會出現類似情形。然而,二人礙於婆媳身份,沒好好跟奶奶溝通,才是問題所在。

換轉是朋友A的媽媽日夜貼身照顧BB,而非奶奶,我猜她一定會貼心問阿媽︰「辛唔辛苦?」甚或致電父親了解阿媽晚上有否睡好,從而考慮要否請外傭或鐘點幫手,而不是捱到阿媽頂唔順突然消失。朋友B的個案更簡單,她定會直接跟阿媽說不要經常上來打擾,不會造成今天局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