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惡習誘發腰椎間盤突出

發佈時間: 2018/10/22

惡習誘發腰椎間盤突出

「醫師,多年來我被腰痛纏繞,靜坐時不會感到不適,但每逢久站或走路太多就會發作,最近情況更蔓延至腿部,又麻又痛。」

因腰痛向筆者求診的人眾多,上述這種情況是腰椎間盤突出,突出的椎間盤壓迫了神經綫、血管、脊髓、馬尾神經,導致出現腰腿痛,常發於20至40歲的青壯年。

西醫學說,現代人的生活習慣為久坐少動,加上駝背、翹腳等姿勢惡習,長期壓迫腰椎,若工作上需長時間久坐、站立或提重物,會加劇病情。腰腿痛學說早在《皇帝內經》已有專門論述,病因記載為︰痹症是因風、寒、濕邪侵襲人體,閉阻經絡,導致肝臟腎氣不足、氣血運行不暢,引發關節酸楚、疼痛等疾病。

中醫學認為引發該症是因外傷、勞損、腎氣不足、風寒濕熱,氣滯血瘀,不通則痛。90%患者會出現持續至少兩周,甚至數年的腰痛,休息後可紓緩,若不加理會,久而久之會蔓伸至下肢,出現麻痹、刺痛,嚴重者會因缺血性神經根炎,引起神經麻痹、肌肉癱瘓,需臥床休息。此病在初期可透過推拿、針灸、中藥治療,活血化瘀、理傷軟堅、消炎止痛。

但許多人發病時症狀較輕,未有及時求診,錯過治療黃金期,導致病情惡化。筆者建議先從生活習慣改變開始,除需要糾正不良姿勢,避免駝背、翹腳、長時間站立外,睡姿也是重點之一。人有三分一時間在睡眠中度過,切忌俯臥,枕頭不能太高或太低,一般七至九厘米最適合,頸部不能懸空。

本港患者常見為寒濕痹阻、濕熱痹阻、肝腎陰虛型,下周續談不同證型的治療法。

臨床小貼士︰桑寄生五錢、牛大力五錢、千斤拔五錢、豬尾骨適量,以五碗水煲成兩碗水,分兩日飲用,可紓緩痛楚。服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