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一喊便升?

發佈時間: 2018/10/22

A股一喊便升?

上周五,2018年10月19日,A股還沒有開盤,央行行長易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和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等3位大佬就一起發聲,喊話A股。喊話規格很高,分量很重,有很多含金量。結果大家都知,A股一喊便升,港股也跟升。

這3位大佬的「金」句,有4個重點︰

難劃分民企國企

第一金點︰A股應該可以而且能夠表現得更好

易綱表示,總體看,當前股市估值已處於歷史較低水平,與中國穩中向好的經濟基本面形成反差。

郭樹清表示,近日中國金融市場受多種因素影響出現較大幅度異常波動,與中國經濟發展基本面嚴重脫節,與中國金融體系整體穩健狀況不相符合。

筆者解讀︰買股看其有無價值。評估股票價值的方法很多,易綱以歷史水平去估,郭樹清以股價與經濟發展面去估,筆者則認為,A股仍是受國家政策影響較大的,故只要國家政策支持股市,股市便可穩,至於能升多少,看股民反應,而股民反應通常是慢三拍,見穩不會買,見穩而升亦不買,升多些,少買,大升後才大買,結果是摸頂。

筆者認為國家今時要支持股市是基於兩點︰

⑴不少新興民營企業搞的,是未來經濟,不支持好,不利跟美國打貿戰,因為舊經濟始終要淘汰;

⑵支撑好新舊股企,有利外資透過A股入摩、A股入富時而流入人民幣,支持人民幣國際化,與美元今時在國際金融市場獨裁、霸凌的格局,有所抗衡。這是人民幣以及歐元在今後10年、50年中的必然命題。

第二金點︰A股將迎來更多入市資金

易綱表示,人民銀行將繼續執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前瞻性地做好相關政策儲備,保持流動性合理穩定,促進市場的健康平穩發展,營造良好的經濟金融環境。

郭樹清表示,充分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加大保險資金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允許保險資金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不納入權益投資比例監管。

劉士余表示,鼓勵私募股權基金通過參與非公開發行、協議轉讓、大宗交易等方式,購買已上市公司股票,參與上市公司併購重組。

筆者解讀︰人行保障流動性(筆者認為即是傾向性放水);銀保監鼓勵(要求?)保險資金入市,並放寬對入股票的一些監管;證監鼓勵(要求?)私募基金買股,參與上市公司併購、重組。股票市場一直是有錢使得鬼推磨,money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三水齊注,只要能穩到市場,外資水便會跟進。升、升、升之後,加上無樓可炒時,民水就會回流股市,這肯定要有個時日,上證指數不回企2900、3000時,未必能讓民水流口水。

第三金點︰平倉不能任性

郭樹清表示,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科學合理地做好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管理,在質押品觸及止損綫時,質權人應當綜合評估出質人實際風險和未來發展前景等因素,採取恰當方式穩妥處理。

劉士余表示,鼓勵地方政府管理的各類基金、合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券商資管產品分別或聯合組織新的基金,幫助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促進其健康發展。

筆者解讀︰銀保監要求銀行對已質押股票,不能一爆倉就沽,要穩妥處理(筆者認為即是不要沽啦!),給有關企業時間、生路。真要非沽不可?證監鼓勵地方政府的各類基金去幫幫忙,讓有前途的企業能獲扶持,讓其成長。

第4金點︰民營企業融資環境將更寬鬆

易綱表示,推動實施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計劃,通過信用風險緩釋為部分發債遇到困難的民營企業提供信用增進服務,帶動民營企業整體融資恢復。推進民營企業股權融資支持計劃,支持符合條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發起設立民營企業發展支持基金,為出現資金困難的民營企業提供股權融資支持。

劉士余表示,鼓勵包括私募股權基金在內的各類資管機構以更加市場化的方式募集資金,發起設立主要投資於民營企業的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及債券投資基金,積極參與民營上市公司併購重組。探索運用成熟的信用增進工具,幫助民營企業特別是民營控股上市公司解決發債難的問題。支持中小型民營企業發行高收益債券、私募債券和其他專項債務工具。

筆者解讀︰近來市場在美國輿論下,一直講國進民退,即指摘中國企業受中國政府補貼,不公平地恰美國企業,所以美國不是為美國優先,而是為美國生存而開徵關稅,今時人行和證監就來撑民企。

今時的國進民退、民進國退都是偽命題(不是我講,是朱鎔基智囊陳清泰講),中國今時講的國企改革,是參考2011年OECD的一系列報告而來,這點稍後談。今時只提一點,波音、洛歇,是美國的民企還是國企?他們有沒有受到美國國防部的特別關照?2008年,美國政府又為甚要買起、支持通用汽車和AIG?日本的4大財閥下的公司,三井、三菱、豐田等,又是否「國企」?而香港的港鐵(00066)又是否特區企?可見在今時每國每地都有不同形式的「國企」、「地企」,怎叫不重要,怎運作才重要,這點稍後談。

有一定托市效用

3位國內金融大佬喊話了,怎去做,市場怎反應,是重點,證監會除喊話外,還有9條舉措︰

⑴即將出台《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允許過渡期內相關產品滾動續作,以承接未到期資產。過渡期結束後,確實難以完成整改的產品,可在獲得證監會認可後,採取適當措施妥善處理,確保業務活動有效接續,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護。

解讀︰有利於緩解資管產品到期可能出現的資金銜接和斷崖拋售問題。

⑵盡快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相關修法草案已經按照立法程序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證監會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配合做好相關工作,高效率支持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規回購股份。

解讀︰今年上市公司回購愈來愈多,回購大大提升市場對企業的信心。支持政策正當時。

⑶繼續深化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已經推出併購重組「小額快速」審核機制,即將按行業實行「分道制」審核,對高新技術行業優先適用。豐富併購重組支付工具,提高審核效率,鼓勵和支持上市公司依託併購重組做優做大做強。

解讀︰併購重組有利於上市公司做大做強,提升企業價值。

⑷鼓勵地方政府管理的各類基金、合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券商資管產品分別或聯合組織新的基金,幫助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促進其健康發展。

解讀︰近期地方政府積極幫助當地上市公司解困,證監會支持。

⑸鼓勵私募股權基金通過參與非公開發行、協議轉讓、大宗交易等方式,購買已上市公司股票,參與上市公司併購重組。

解讀︰私募基金是上市公司併購重組的重要參與力量。

⑹繼續全方位擴大開放,支持外資資管機構在境內設立法人機構,從事包括股票等權益型資產在內的資管業務。

解讀︰積極引入外資長期資金入市。在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方面,還有3大舉措。支持民營企業,尤其民營上市公司的發展,也是大力提升市場信心。

⑺增強創業板的包容性,提升創業板上市公司質量。推進新三板發行與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對掛牌企業的融資服務功能。

解讀︰通過創業板和新三板的發展,為民營企業的發展提供幫助。

⑻鼓勵包括私募股權基金在內的各類資管機構以更加市場化的方式募集資金,發起設立主要投資於民營企業的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及債券投資基金,積極參與民營上市公司併購重組。

解讀︰鼓勵私募參與民營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幫助民營上市公司發展。

⑼探索運用成熟的信用增進工具,幫助民營企業特別是民營控股上市公司解決發債難的問題。支持中小型民營企業發行高收益債券、私募債券和其他專項債務工具。

解讀︰現在很多民營企業發展困難,幫助發債即可幫民營上市公司紓解流動性困局。

陣勢擺開了,市場怎反應?今周便知。筆者認為,是有一定效用的,走着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