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誰最會說話?

發佈時間: 2018/10/22

誰最會說話?

面對特朗普對聯儲局加息的連番批評與埋怨,某程度上,變相更鼓勵利率加快進一步正常化,尤其是中央銀行的決定大部分是以數據為依歸。而一旦鮑威爾領導下的委員,要減慢甚至停止加息的話,到時根本極可能是隨經濟走樣觸發而成,股市表現或者會更慘。

資金趨保守避險

市場近年大賣新經濟,高科技產業股份股價水漲船高,在價格走勢愈趨反覆之同時,最會說話的仍是資金流向,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如果根據最新的資金流向數字,台灣及南韓市場所受影響反而更大。

以上月為例,南韓股市僅有約1.5億美元外流,但10月的首7個交易日,外流金額已大增至13億美元;台灣的情況更糟,由上月的流入21億美元,變成1星期內走資逾16億美元。兩者都是全球高新科技零部件的供應鏈重鎮,股市如果是市場前瞻判斷的反映,外界對整個高新科技供應鏈市場顯然是殊不樂觀。

如果再看看環球最新資金流的變化,投資者大手減持高息企業債,導致債券資金外流逾百億美元,轉投向短年期政府債券、貨幣基金和黃金,更加屬於頗為典型的避險形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