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揸車去澳門 要3份保險

發佈時間: 2018/10/22

揸車去澳門 要3份保險

近期投資市場吹淡風,大家都有點意興闌珊。不過,最近有件事可以讓我們沖喜一下,那就是興建了足足9年、將會是全世界最長跨海大橋的港珠澳大橋,本周三將正式通車。據悉,明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會親臨珠海,主持大橋的開通儀式。

周末時我跟姊妹Lily碰面,原來她對香港高鐵通車也不太興奮,反而對港珠澳大橋通車卻特別興奮,原因是她有興趣自己揸車去澳門!

「以前去澳門,我們俗稱過大海,因為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搭港澳水翼船。幾十年前,還未有水翼船時,我們要搭大船過澳門,動輒要在船上過一晚的,妳說誇不誇張!」

「我也聽長輩說過!」

「現在我們坐水翼船去,船程雖然也是1小時左右,但連同在香港的交通和遷就船期,前後可能要接近3小時才去到澳門。但今個星期之後,我們從陸路去,全程只需兩小時車程左右。最有趣的是,我們可以自己揸車去,妳說變化不是很大嗎?」Lily談到香港人去澳門的時間和方法變化就特別雀躍。

澳門口岸轉乘當地交通工具

「對呀!最大變化當然是我們可以自己揸車去,那種自主的感覺很不同!」我附和Lily的觀點。

「但我知道,如果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我們想駕車往澳門,其實主要是泊在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的停車場,然後再改用當地的交通工具。」Lily真的有做功課。

「對,這個安排叫做『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我回應。

「是呀,但我知道,駕車去澳門,是要買汽車責任保險的,這方面妳是專家,我想妳講解一下呢!」原來Lily的資料搜集只做了一半,因為如果不買保險,是不可以自己駕車去澳門的。

「客氣了,簡單來說,如果妳只去澳門,其實妳也要有3份保險的!」

「3份?」

「對呀,因為港珠澳大橋的主橋部分在中國水域,所以,如果妳不是去澳門,直接去珠海,只需2份保險,即是香港和內地的法定汽車保險。所謂法定汽車保險,當然是指汽車的第三者責任保險,內地簡稱為『交強險』。但如果妳是去澳門的,就要再加1份澳門當地的汽車第三者責任保險。」

「噢,要搞3份保險才可以去澳門,豈不是很麻煩?」

「那又不是,因為3地的保險監管機構已有共識,可以向香港的保險公司以一站式的方式購買澳門和內地的汽車第三者責任保險,所以也算方便的!」

「嗯,明白,但是不是所有保險公司都可以買到澳門和內地的法定汽車保險?」

「不是,妳要瀏覽http://www.hkfi.org.hk/hzmb/list.html看看有哪些保險公司能提供這個一站式服務!」

須先向運輸署申請相關牌照

「啊,也好!但我的理解是,我先要向運輸署登記,申請相關的『牌照』,保險反而可以在出發前才安排!」原來,除了保險安排外,Lily對其他資料都是頗為掌握的。

「對的,香港運輸署可以提供一站式『牌照』服務,包括香港這邊需要的『禁區紙』(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以及澳門的『識別標誌』。但內地的『駕駛許可』和『電子臨時牌證』,則是當妳買了內地的『交強險』後,自己往內地的『珠海平台』網頁登記時取的!」

「我知道,這個手續只需第一次去澳門或珠海時安排(香港的禁區紙有效期最長1年,澳門的識別標誌有效期最長3年,內地登記有效期最長1年)!然後,在每次出發前12小時,上澳門的指定平台預約泊車位便可!」

「那好,不如妳安排好之後,我們相約一起揸車去澳門吧!」我提議。

「好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