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成日無記性 認知障礙症先兆

發佈時間: 2018/12/07

{{hket:inline-image name="028-029.jpg"}}{{/hket:inline-image}}

別以為善忘只是長者常見的毛病,其實,無記性可能已是認知障礙症的先兆。據醫管局估計,本港65歲以上的長者中,每100人便有約5至8人患有認知障礙症,而80歲以上更有近2至3成人患上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專科醫生指,現時雖未有藥物有效治療此症,但攝取特定營養組合,例如地中海飲食及醫學食品,可減慢早期患者腦部萎縮,有助改善日常認知能力。

年紀大不一定會患上認知障礙症,不過隨着年齡增長,患此病的機會率會不斷上升;此外,患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人士若未有妥善管理病情,也會較易患上認知障礙症。據醫管局估算指,60歲或以上認知障礙患者,會由2009年的10萬人升至2039年的33萬人。

內科專科醫生指,認知障礙症是一種腦部疾病,患者腦細胞死亡速度快,會出現腦部萎縮,引致記憶力、理解及判斷能力衰退。而認知障礙症主要成因是阿爾茨海默氏症,佔病例5至7成,其次是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即中風。認知障礙症目前無法治癒,只能靠藥物及非藥物治療以減輕徵狀。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794886445.png"}}{{/hket:inline-image}}

早期患者  情緒或起伏不定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指,認知障礙症最常見徵狀為記憶力下降,患者善忘情況持續發生,例如一星期有3次或以上忘記對話、物件位置。另外,早期患者亦可出現情緒起伏不定、經常發脾氣、焦慮不安、判斷力減退;後期患者則可出現吞嚥困難、臥床不起。

據醫管局資料顯示,女性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較男性大,可能與女性較長壽有關。若有直系親屬患有認知障礙症,患病機會亦較大。而外國研究發現,教育水平偏低者,患認知障礙症的危機較高,這可能與教育水平高的人多用腦有關。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773381449.jpg"}}{{/hket:inline-image}}

藥物  助延緩退化

目前未有根治認知障礙症的方法,但乙醯膽鹼酶抑制劑(Cholinesterase inhibitors)、美金剛胺(Memantine)這兩類藥物已證實能幫助延緩病人腦細胞的死亡,減慢病人認知能力上的衰退。

乙醯膽鹼酶抑制劑是通過抑制乙醯膽鹼酶,提高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保持腦部運作,對控制早期及中期認知障礙症有一定功效。而美金剛胺則可保護腦細胞免受谷氨酸(glutamate)的損害,有助減慢中期及後期病人的病情進一步惡化。

藥物以外,其他非藥物治療亦很重要,例如現實定向、認知訓練、多感官刺激及其他心理行為治療等,能改善病人的情緒和行為問題,協助患者保持日常生活上的獨立性。

{{hket:inline-image name="028-029_2018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28-029_20184.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