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撩鼻屎或致命 研究:用手挖鼻易染肺炎

發佈時間: 2018/10/22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022pickingnorse01.jpeg"}}{{/hket:inline-image}}

挖鼻這個行為不但有礙觀瞻,原來更有機會為你惹來死亡風險!英國利物浦皇家醫院(Liverpool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最近進行研究,了解肺炎鏈球菌如何在皮膚上傳播,並首次發現引發肺炎的鏈球菌除可通過飛沫傳染,還可經雙手及鼻腔傳播,奉勸大家以後挖鼻前後最好先清潔雙手。

手部細菌可傳播到鼻子

這項實驗發表在「歐洲呼吸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上,實驗是由研究人員於參與實驗者手指塗上濕或乾的肺炎鏈球菌,然後要求他們模仿挖鼻子的動作,包括「濕嗅」(wet sniff)、「乾嗅」(dry sniff)、「濕戳」(wet poke)、「乾戳」(dry poke)。研究人員最後發現,不論潮濕或乾燥,都有機會將手部細菌傳播到鼻子,但濕嗅和濕戳傳播的細菌比乾嗅和乾戳多,顯示潮濕環境有助肺炎鏈球菌的傳播。

家長應多加留意

臨床實驗研究員康諾(Victoria Connor)指,「肺炎鏈球菌可以通過雙手傳播,而像手機或玩具等物品上也會增加這種病菌的傳播,令人感染肺炎。家長應確保小朋友雙手清潔及經常清洗玩具,以減低孩子感染肺炎鏈球菌的機會。」每年全球約有130萬名5歲以下初生兒死於肺炎,康諾指,即使實驗是在成年人身上進行,但家長亦應多加警惕。雖然要避免小朋友挖、戳或揉鼻子是有點困難,但家長可以盡可能保持小朋友手部及玩具清潔,以減低感染肺炎鏈球菌風險。

資料來源及研究原文:http://erj.ersjournals.com/content/52/4/180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