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職媽媽 DIY玩具啟發兒子創意

發佈時間: 2018/10/23

玩具一定要購買?育有22個月大囝囝呂樂的Natalie愛用玩具作教育媒介,跟兒子邊玩邊學,她笑謂呂樂愛玩質感原始的自製玩具,加上他開始愛模仿大人勞動,令她想利用家中棄置物品,剪裁孩子喜歡的生活化玩具,同時培養到小朋友的專注力。

平日兼顧打理家族餐廳的Natalie,曾為親子雜誌撰稿,並愛撰寫網誌分享育兒經;她謂潮流講的Slash生活形態,鼓勵全職媽咪也可以建立自己事業。去年她便看到囝囝對積木、車仔興趣一般,因而構思DIY玩具,引發對手製玩具的熱誠。「樂樂10個月大,我因正煮早餐,快速拿紙盒貼上湯匙給他做了一個運豆器,分散他注意力,他竟然很喜歡,玩了半小時。」那刻她感到玩具不止用買,自己做的玩意,想像空間很大。後來她見到兒子喜歡玩鎖,在網上找到Busy Box,請爸爸製作一個樂樂版本的木箱,安上輪子方便他推來玩。

配合模仿期

搞笑的清潔用品和廚房全由紙皮剪裁,好處是玩厭了丟掉也不會浪費。她謂也是因囝囝在超市時不停地玩掃把,忽發奇想到網上取經自己製作,紙箱廚房曾放在網誌(www.mydearestone.com)分享,有不少媽媽詢問,因此她把步驟仔細拍下公諸同好。她謂囝囝快將兩歲,故進一步在網上搜羅半製成的紙皮玩意,例如小桌子,可以讓他拿畫筆填色,變成親子創作。

Natalie又指,「簡單如雪條棍配色盒只消15分鐘、水龍頭則是半小時完成到,個別大型玩具,就必須先構思草圖,並要有足夠紙箱,及要用到熱熔膠槍拼砌。」廚房則是邊看顧囝囝邊做,故每天只能完成一點,但要求極高的她對廚房細節是一絲不苟,例如焗爐內部便精心做了路軌,讓盤子拉出拉入,爐門是用紙盒整齊鎅了窗口再貼上透明文件夾。

「做廚房用了21小時,過程中要考慮用品的像真度及要讓兒子能操作,故花了不少心思去思考一些小機關。」她謂不少看似沒用的生活用品設計,都很富創意,例如保健品的樽蓋怎轉也打不開,適合扮水龍頭旋鈕。

童書立體化

家中小玩意不少是用來伴讀,例如閱讀道具「Row row row your BOAT」便是把兒子最愛小書的內容立體化。她謂船仔書本有發聲功能,但不如真的有一艘有趣,她用兩個大紙箱弄個對角拼合,再用小木棍當船槳及設計彩旗,外面用包裝紙製造波浪效果,用發泡膠當座位。

她謂其實外國媽咪都愛自創玩具,但港媽對此較陌生,而外國父母也頗流行在家學習,因而她對孩子返幼稚園也持開放想法。因樂樂是細仔,明年已足齡可入K1,但她有感孩子在一班內若相距1年,能力可以相差很遠,故計劃讓樂樂後年才上學。現在Natilie與另一位媽媽引進紙皮玩具,並舉辦教育工作坊,推廣自製玩具,有興趣可到其臉書「Cardboard-for-Kids」。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陳智良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