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鐵出軌釀18死190傷 疑因超速入彎肇禍

發佈時間: 2018/10/23

台灣宜蘭周日發生火車出軌事故,造成18死、190人受傷。初步調查顯示,出事的普悠瑪列車行車紀錄器在駛入新馬站時車速達每小時140公里,檢察當局初步判斷因超速入彎肇禍;現場閉路電視拍到列車埋站時直撼月台,數秒間已出軌翻側。台鐵局長鹿潔身一度稱事發時司機關閉用於監控車速的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後改稱懷疑ATP遭關閉,出事原因仍成謎。

台灣一班普悠瑪列車(6432班次)周日駛經宜蘭新馬站時,全車8節車廂突然出軌,當中5節大幅度覆側,造成18死,190人受傷。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晨到現場巡視;出事路段經搶修後已恢復單綫雙程行車,有餐車業者自發為現場搜救人員提供免費熱食打氣。

台鐵初步調查顯示,普悠瑪最快車速每小時150公里,一般營運時速為130公里,但行車紀錄器顯示出事列車駛入新馬站彎道時,時速高達140公里。檢察當局初步判斷事件是因過快入彎致禍,未知人為或機械造成。

現場閉路電視片段可見列車埋站時速度極快,直接撼向月台,連月台上的電綫桿亦被扯下。

監控車速系統疑被關

台鐵局長鹿潔身昨晨指,據目前了解路綫及車廂均無問題,月中才檢查過軌道,列車在出事前1日亦通過日檢。涉事尤姓司機入職20年,平日是運轉副主任負責排班,僅周六、日支援勤務,初步調查顯示其作息及出勤亦正常。

至於事故成因,鹿一度透露司機曾關閉ATP,相關系統本在列車超過限定車速時即會啟動,但鹿後來改稱僅懷疑系統被關閉。宜蘭地檢署檢察官指,初步了解列車機械部分維持記錄的功能正常,但不能證明有無開啟,尚待分析。

17人赴喜宴 8死4重傷

台東雲海海鮮餐廳老闆董進興攜家眷及員工一行17人,在參與小女兒婚禮後回程時搭上「死亡列車」,夫妻連同孫兒8人同赴黃泉,4名親友重傷留醫深切治療部。同行的長女指父親為么女出嫁原本很高興,豈料一場車禍令「家都沒有了」。她指妹妹事發後相當自責,「沒有人能接受,第一天是新娘,第二天卻是孝女。」

熱心好老師 命喪列車上

剛參與南韓交流團的25名台東卑南國中師生,有6人遇難,當中包括2名老師和領隊。親友透露遇害的31歲老師張加穎,早年因不忍台東偏僻地區學生英語能力低落,缺乏競爭力,畢業後自願赴偏鄉教英語,更多番遞交計劃書爭取經費,讓學生可出國交流比賽。親友指張老師犧性個人幸福,在人生最後一秒仍留守在學生身邊。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