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障跑手 賽道覓到愛

發佈時間: 2018/10/23

馬拉松的跑道上,即使是視障跑手,也能在黑暗世界中跑出燦爛人生。視障跑手傅提芬(Inti)除因跑步鍛練出堅韌,更與相識近廿載的好友勞超傑跑到愛情的終點,結成夫婦,由領跑員變老公,她笑言是意外收穫。而另一位視障跑手陳偉倫(Alan)亦認為,馬拉松讓他磨練了意志,學識凡事不要低估自己。

Inti於16歲時確診青光眼,26歲完全失明,她笑言自小因視力問題而不愛運動,但失明後發現行動亦變得緩慢,2008年在友人邀請下跑馬拉松,一跑逾10年。Inti坦言,最深刻是2010年北京賽事,「當時下大雨,白跑鞋都被泥濘濺成啡色,又跑到發燒。以前我有個花名叫『小姐』,最終也完成了比賽」。

磨練出堅韌意志

跑步除訓練她的堅毅,亦為她帶來意外收穫,就是領跑員勞超傑由好友變成老公。相識近廿載的2人因馬拉松拉近彼此,Inti笑言︰「領跑員當中,與他默契最好。」

勞超傑亦被Inti的堅韌個性吸引,他憶述道:「2009年我們首次出戰吉隆坡,反而是我抽筋,她轉頭安慰我。」

本身從事設計事業的Alan,40歲時因視網膜色素病變而失去視力,初時大受打擊,「拿着手杖出街要衝破心理關口」。但性格外向的他6年前決定「跑出去」,「試過冬天晨早起身練跑很辛苦,捱過後又發現凡事都不要太低估自己」。Alan認為,馬拉松帶給他的最大得着是生命能影響生命,「有跑手會跟着自己一起跑」。他坦言今年會積極備戰,參加明年渣馬全馬賽事。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

攝影︰林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