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雙重標準

發佈時間: 2018/10/23

雙重標準

許多人說,美國雙重標準,一方面常以人權為由,干預別國內政,另一方面又與個別獨裁者合作。特朗普見錢開眼,為了一千億美元的軍售,竟協助殘殺記者的沙特王室打圓場,可見美國政府之偽善。

美國的確是雙重標準。正如人到中年,對身邊不同的人,也有雙重甚至多重標準。老朋友,可以穿人字拖到大牌檔。在商場上認識不太深的朋友,見面一定去較體面的餐廳,說話也會轉彎抹角,試探虛實,看看價值觀是否相近,有沒有進一步合作的空間。刎頸之交、志同道合者、普通工作夥伴、泛泛之交到敵對勢力,面對不同關係的人,使用不同的處理手法而已。

美國也並非鐵板一塊,布殊代表的新保守主義(Neocon)和奧巴馬的左膠(Libtard)就不盡相同。新保守主義的最大錯誤,是企圖把民主法治引進中東。特朗普上台代表舊保守主義(Paleocon)的意識形態回歸。沙特要關門打仔,只要對美利堅帝國不構成威脅,不影響到西方世界的文明和法治,他們要把自己的國民砍開八塊,是沙特自家的事,美國甚至樂意賣武器給他們,加以利用,對抗最大敵人。

美國是否偽善,重要嗎?明白就裏,別跟人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才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