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身體要打底

發佈時間: 2018/10/23

身體要打底

今天是廿四節氣的霜降,秋天最後一個節氣,意味着秋天進入尾聲,很快便到冬天了。諺語有「補冬不如補霜降」的說法,身體打好基礎,以便冬天來臨。這個時候倘若脾臟功能過於旺盛,很容易導致胃病,所以這段時間,養生應以生津潤燥、溫補、健脾調胃為佳。

脾胃為後天之本,有說脾胃「一怕生,二怕冷,三怕撑,四怕生氣」。眾所周知,多吃生冷食品對身體不好,主要是進食生冷食物時,身體需要調節體溫再進行消化,打亂原定的節奏。

同樣,食無定時或時飽時飢也會打亂脾胃節奏,加重脾胃的負擔。

若脾胃虛寒者可用黨參、北芪各10克焗茶,此茶可促進脾胃運化,補中益氣。早在《脾胃論》補中益氣湯便將黨參和北芪相配,適用於脾胃氣虛,中氣不足。

黨參味甘,性溫,偏於補陰,能益氣生津、補脾養胃。北芪味甘,性溫,偏於補陽,能補氣升陽,益節固表。兩者共用,一陰一陽,相得益彰,能收補氣生津之用。要注意,孕婦、高血壓或已身體不適人士不宜飲用,養生茶主治未病和調養作用,如脾胃不適者宜看中醫配合體質治療。

除茶療之外,淮山也是調養脾胃的好食材,不妨炒餸時加入新鮮淮山。我最喜歡給兒子用淮山燉瘦肉湯,既好味又健脾。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