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健同行」創新天

發佈時間: 2018/10/23

「乳健同行」創新天

每年十月國際乳癌關注月,社會各界人士都會出心出力支持乳癌防治工作,證明香港人善心十足,對婦女的健康盡顯關懷。上周日有近二千名健兒參與由香港乳癌基金會舉辦的「乳健同行2018」的步行籌款活動,正是好例子。

「乳健同行」在山頂舉行,作為基金會年度旗艦籌款活動,今年已踏入第14屆,參加者逼爆山頂,不分男女老幼皆身體力行,支持推廣乳健工作。從早上七時,由各大機構組成的義工隊及基金會員工已在場幫忙,有搬運物資的,也有為起步禮綵排的。當日除有幸邀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出席開幕典禮及致辭外,其他到場嘉賓有不少都是基金會多年老友︰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基金會名譽會長范徐麗泰女士、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暨基金會名譽顧問陳婉嫻女士,及基金會大使陳寶珠、薛家燕、廖碧兒和琦琦。群星拱照,使基金會上下十分感動。

2018年對香港乳癌基金會是重要一年。正如我當日於致辭時提到,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籌備多年,終於在三月八日正式開幕,代表基金會銳意將服務擴展至乳癌病發率較高的九龍及新界區,為全港婦女提供乳健檢查、乳健教育及患者支援服務,宣揚「及早發現,治療關鍵」這信息,長遠提高乳癌存活率。

今屆「乳健同行2018」除了繼續宣揚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的重要性外,也向大眾推廣全民乳癌篩查的議題。多年來,我們觀察到乳癌不僅是本港婦女頭號癌症,發病率及死亡率更有上升趨勢,對婦女健康構成重大威脅。所以當日活動,我不斷強調「三步走」,要求政府分階段落實全民乳癌篩查,期望未來的乳癌防治工作以全民乳癌篩查為綱。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