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遊?

發佈時間: 2018/10/23

一日遊?

阿爺全面救市,投資者仍半信半疑,會否只是一日遊?試估下,如果你不想看分析,只想看答案,筆者估是不會。

為甚麼估不會?先回顧一下今次阿爺救市的雷霆救兵布局。

國內的《證券時報》做了個由10月19日盤前到10月21日的事件簿時間表(圖一),不少人還是講是一行兩會,加副總理劉鶴在發功,但在21日,就連習主席也發功,他向在「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企企業家回信(圖二),指出民企歷史貢獻功不可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而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

連習近平也撑民企,所謂的「國進民退」,就是個偽命題,這點筆者昨文已稍提出過,以後有機會再談。

掃平民企借貸阻力

習主席表白黨中央一貫支持民企發展,就是為民企掃平了借貸難的一些阻力,亦回應了美國一些反華人士的指摘︰中國都是國企的,而這可能是11月習特會時的一個關注點,今時早布局,就不會開會時被動了。

事實上,今時阿爺全力為質押股票拆彈,拆的是民企的彈,國企是不會亦不可能質押其股票的,因為要質押先要阿爺批,阿爺又點會批?所以受質押爆倉的股票,都是民企的。民企要質押股票,部分是有關的股東想散水,但如在股市上沽出,股價下跌,散水也無乜水,高位質押了股票,到爆倉時便一走了之,這類被質押的股票,不宜救。但部分要質押股票的股東,是因為公司借貸難、發債難,便只好由股東質押股票,籌資金去支持公司發展,這類被質押的股票如不去救,可能會帶來倒骨牌效應,危害到社會經濟的穩定性,所以今次阿爺出手為質押股票拆彈,亦是為穩社會經濟,你話阿爺點會不落盡力?如果只是一日遊,阿爺會肯過你?

不過有謂形勢比人強,如果形勢真不OK,你不想一日遊都唔得,於是就要看看現時形勢了。

3萬億股票被質押

今次拆質押彈的資金主要來自3方︰⑴地方政府;⑵公募私募基金;⑶險資。

而今次被質押的股票涉資多少,有估計是約3萬億,這確是一個不小的數目,要怎去籌這3萬億?

地方政府和公、私募基金可以提供的資金只可以是以百億或幾億計,杯水車薪,所以重擔是落在險資上。

保險資金的投資是要保險的,不可以冒太大風險,較環球監管局對保險資金可以投資於股票的比額,有個上限。

據目前國內規定,保險公司權益類投資帳面餘額不得超過上季末總資產的30%,而投資於單一股票的帳面餘額不高於上季末總資產的5%,截至2018年8月末,保險公司資金投資於股票及證券投資基金餘額為19,532.4億,佔保險資金運用總額的比例為12.43%,假如當局對保險資金在權益投資比例限制作針對性開放,又或轉轉腦筋的話,則險資是可以承擔較多的權益投資比重,再加上地方政府和公私募基金的配合,這個3萬億的質押風險是可以解除,或起碼可以爭取到時間去解除。

國內保險界人士表示,險資買股,可以有2大途徑︰

一是由保險公司或保險資管公司直接入市自行擇股,加大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他們目前看好同時符合「股價創3年來新低、股價跌幅超過60%至80%、業績基本面較好」的個股。

二是保險資管公司和券商聯手合作,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具體模式為︰以券商兩融收益權為基礎資產,保險資管公司發行設立「類固定收益型資管產品」。這種合作模式下,擇股權利交由券商,保險資金從中只賺取穩定收益。

有保險資管業人士表示,考慮到第二種模式有一定的時間周期(先找基礎資產對象,再發起談判合同,再到監管備案),因此建議監管部門可出台救市政策相關指導意見、細則或監管口徑,予以明確支持。

只救有「錢途」公司

為甚麼阿爺又會諗到用險資?今時保險業中的壽險一般是7年期的,目前更較多擴至10年期,此即是這些資金是可以泊寄7至10年而不用,對於拆質押股票彈是有幫助的。

用險資拆彈,不是亂行地雷陣,而是有「錢途」的公司才會被救,沒有錢途的、應被淘汰的,將不獲救,這些公司就真的只有一日遊。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