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唐朝緊膚面膜

發佈時間: 2018/10/23

唐朝緊膚面膜

近讀台灣歷史家謝金魚的新書《崩壞國文》,文筆風趣生動,談歷史如講故事,有趣兼貼地氣。書中談到唐朝婦女的「緊膚面膜」,值得與大家分享。

唐代名醫孫思邈的《千金翼方》中有「急面皮方」,內容是「大豬蹄一具,治如食法,水二升,清漿水一升,不渝釜中煮成膠以洗面。又和澡豆夜塗面,曉以漿水洗,令面皮急矣。」「急面皮」就是「收緊面部皮膚」,把大豬蹄如平時食用一般處理好,加水二升、清漿水一升,放在用油脂養成的鐵鍋中煮成膠,用於洗面。亦可以混和「澡豆」(捏成豆狀的洗顏粉),晚上塗在臉上,早上用漿水洗淨,可緊緻面皮。

若想皮膚潤澤可人,則可試試「悅澤面方」,材料是雄黃粉、珠砂粉、白僵蠶各一両,加上十顆珍珠,上面四物全部研末,然後混和面脂(即搽面的油脂)、胡粉,塗上面部,作化粧品用。每朝亦可以用醋漿水洗面,然後以上面的膏搽臉,分量大約是平時面霜相同的厚薄,連續搽30日,皮膚滑溜「如凝脂」。

重點是,「五十歲人塗之面如弱冠」,50歲的人持續使用,功效立見,看來有如20歲的少年,神乎其效,怎能不試試?

(古代美容妙方‧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