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打爛錢罌

發佈時間: 2018/10/23

打爛錢罌

年輕一輩還知道甚麼是錢罌嗎?我擁有的第一個錢罌,是陶瓷製造的一個圓形物體,比飯碗稍大,材質非常粗糙。頂端有一個幾厘米寬的長方形入口,剛好足夠塞入硬幣。錢罌沒有開關口,所以要把裏面的錢幣掏出來,就一定要打爛錢罌。

擁有一個錢罌是童年的大事。長輩以此來培養我們儲蓄的習慣,把零錢放進去,將來就有許多錢了。那時候,我甚至以為錢罌裏面的硬幣是可以「生」硬幣的,所以硬幣才會愈來愈多。

記得當年曾經有銀行送出豬仔錢罌,同樣也是鼓勵大家儲錢。淳樸的年代,簡單的思維,大家都期待打爛錢罌的驚喜。

隨着社會進步,大家的要求已經今非昔比。儲蓄已經過時,理財才是正路。把積蓄投資有道,追求名副其實的錢「生」錢。

生財有道固然值得恭喜,但未必可以帶來打爛錢罌的喜悅。如果注意力只集中在回報率的高低,即使賺了,卻嫌不夠多,反而會感到失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