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熱身

發佈時間: 2018/10/23

熱身

當身體疲倦,感到乏力之時,一般人自然是選擇休息,甚至是睡眠,但作為演員,遇上排練或演出時,感到疲累不堪,提不起精神來,又如何自處呢?很多人都會減少活動,盡量以慳電模式去應付排練或演出,但這樣一來,在節奏上、能量上、甚至是感覺上都會不自覺地降低了,無法達到理想效果,那怎麼辦?

熱身!對!答案就是熱身!已經那麼疲倦,還花力氣去熱身?豈非百上加斤,消耗更多能量,令自己更疲倦?不!熱身就是要喚醒身體的肌肉與筋骨,也喚醒腦筋,令慵懶的身體與腦袋從疲憊的狀態中甦醒過來,刺激身體每個細胞再度活躍,以一個準備十足的身心,去迎接排練或演出。

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甚至是倒行逆施,明明疲倦到動也不想動。其實再簡單不過,先不說運動會釋出胺多酚,令人快樂精神,當熱身到流汗的時候,就如引擎由靜止到發動暢順,隨時可以開動一樣,如果連引擎也未發動,又如何去開動一輛汽車?正如你很睏的時候也會去洗個面吧!

再者,熱身是保護身體的必要措施,身體肌肉關節未經呼喚,仍在沉睡當中,要做一些難度動作自然容易受傷,受傷後更加影響排練及演出進度,那又何必呢?

熱身除了是一種修煉之外,也是一種意志的練習,當習慣了就如睡前要洗澡刷牙一樣,成為必不可少的環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