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邵氏男星及岳華

發佈時間: 2018/10/23

談邵氏男星及岳華

我們這一代影迷,對邵氏時代的男星,絕對能如數家珍。在張徹的男性陽剛武俠片大行其道之前,邵氏出品其實以女明星主導,從李麗華到凌波、樂蒂到李菁、何莉莉,男星只屬陪襯品,像趙雷、陳厚、喬莊、關山等。張家班以王羽最先走紅,他隨着鄒文懷、何冠昌出走之後,就輪到姜大衞、狄龍、陳觀泰、李修賢、王鍾。

只有一個人,在60年代一直被重用到70年代,就是剛於日前離世的岳華!岳華並非張家班一員,但他的成名作眾所周知也是武俠片,就是胡金銓的《大醉俠》。由於屬片廠制度,那年頭的男女明星,大都沒有選擇角色的權利,所以在邵氏出品的《西遊記》系列中,岳華也被派演孫悟空(至於唐三藏,就是後來做了導演的何藩了!)。李翰祥從台灣國聯回流邵氏之後,拍了大量風月片,風度翩翩的岳華遂被重用。此外,楚原的古龍武俠片,岳華也是重要一員(其中以《流星蝴蝶劍》為代表作)。岳華對所有角色,幾乎都能好好完成任務,來者不拒照單全收!本人印象最深刻一部,是他在李翰祥其中一部艷情片,與肉彈余莎莉合演,飾一位老僧入定力拒色誘的和尚,那年頭,有如此深厚功力的男星真的不多!

岳華才76歲就因病辭世,確實有些早。願他一路走好!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