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卵巢癌早期病徵不明顯 持續肚脹尿頻腹痛須提防

發佈時間: 2018/11/05

卵巢癌位列香港女性致命癌症排行榜的第7位,單單於2015年便有多達578宗新症。由於卵巢癌早期病徵不明顯,患者可能不會感到任何不適,故常被喻為「隱形殺手」。加上卵巢位於盤腔較深入的位置,到確診時腫瘤可能已經超過10厘米,此時癌細胞可能已擴散至腹腔、胃及大腸等其他鄰近卵巢的部位。有醫生指出,如果有持續明顯肚脹、盆骨或腹部疼痛等現象,便要特別提防。

延伸閱讀︰嚴重腹瀉以為腸胃炎 49歲婦肚有硬塊確診卵巢癌

遲發現延誤診治
卵巢癌早期病徵較難察覺,以致病人容易錯失治療黃金期。香港綜合腫瘤中心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黃麗珊表示,「曾有病人因為急性肚痛求醫,始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腹腔,亦有患者先發現其他身體部位出現癌細胞,才揭發患上卵巢癌的事實。」然而,目前卵巢癌成因不明,惟研究發現45歲以上、從未生育、早來經(即提早發育)或較遲進入更年期的女性患上卵巢癌風險一般較高。

有家族病史屬高危一群
另外,有家族卵巢癌病史,尤其是直系親屬曾患上卵巢癌及乳癌,以及當兩組負責偵查受破壞及修補DNA的BRCA(註一)的遺傳基因出現缺陷,繼而無法正常修復DNA時,都有較高機會患上乳癌或卵巢癌等女性癌症。BRCA1出現突變的女性,患卵巢癌風險更高達44%,而BRCA2基因變異者患上卵巢癌風險亦有17%。黃醫生建議,若有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而又懷疑自己患上卵巢癌,應盡早約見醫生安排盆腔超聲波檢查,若檢查後發現有懷疑患癌的徵狀, 便需化驗癌指數ca125並作進一步檢查。

高雌性賀爾蒙水平增加罹患婦科癌風險
雖說卵巢癌早期病徵不明顯,但若有持續明顯肚脹、盆骨或腹部疼痛、容易尿急及尿頻等情況(詳見附表),便應提高警覺。另外,黃醫生又指出,曾接受人工受孕或賀爾蒙補充治療的女性也可能較容易患上卵巢癌。有數據顯示,更年期服用雌激素會增加患上卵巢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等婦科癌的風險,另外,體型肥胖(BMI指數超過30)的女性亦應注意,因為體脂多寡會影響賀爾蒙分泌,繼而增加患癌風險。

卵巢癌4大常見徵狀
‧持續明顯肚脹
‧盆骨或腹部疼痛
‧容易尿急、尿頻
‧進食困難或過快出現飽肚感

{{hket:inline-image name="ovarycancer.jpeg"}}{{/hket:inline-image}}

註一:BRCA遺傳基因是抑制癌症的基因,一般可分爲BRCA 1及BRCA 2兩種。若BRCA基因出現突變,它便不能發揮修補受損DNA蛋白質的作用,無法抑制細胞失控地生長或分裂,直至最終演變成癌細胞。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