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睡眠窒息症延治 恐心肺受損增高血壓風險

發佈時間: 2018/10/24

{{hket:inline-image name="sleeeep.jpeg"}}{{/hket:inline-image}}

睡眠窒息症,顧名思義,就是指患者睡覺時出現停止呼吸的情況,不過病人不會因此而停止呼吸死亡,而是會斷斷續續地睡着,亦會因為停止呼吸而窒息醒過來。由於患者難以進入深層睡眠,以致睡眠質素極差、記性變差及情緒起伏過大,影響日常生活。

患者日間嗜睡記性變差

睡眠窒息症患者一般不自知患病,多數是家人從旁觀察而得知,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又指,患者出現徵狀時可找醫生就日常生活表現進行評估,如日間經常性嗜睡(駕車或等人時會否睡着)、記性變差及情緒起伏是否過大等。「如有需要,醫生會安排病人到醫院進行多頻道睡眠檢查,透過儀器觀察患者睡眠時窒息的頻率,若每次停止呼吸約10秒或以上,每小時出現停止呼吸達5次以上,病人會被判斷為患上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高危人士

‧肥胖

‧嚴重鼻敏感

‧扁桃腺脹大

‧下顎細小或後退

‧常飲酒或吸煙

‧頸部粗大,有過多脂肪積聚

‧使用安眠藥

延治或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睡眠窒息症主要徵狀包括嚴重鼻鼾、經常因呼吸困難驚醒、精神不振,經常打瞌睡等(詳見下文)。睡眠窒息症可分為3種,超過9成患者屬於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即上呼吸道在睡眠時出現鼻塞或聲帶以上的軟組織帶來的喉塞,至於中樞性睡眠窒息症則是指腦部出現腦中風、腦膜炎等問題,令腦部未能有效將呼吸訊號傳送至相關氣管所致;而第3種混合性睡眠窒息症則是前述兩者同時發生。黃醫生表示,睡眠窒息症若沒有妥善處理病情,長遠除令心肺功能受損,更有機會因加重身體負荷而誘發高血壓,大大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正氣壓睡眠呼吸機防止窒息

一旦確診患上睡眠窒息症,患者可接受正氣壓睡眠呼吸機,透過鼻罩將醫生處方的預設氣壓輸送上呼吸道,讓空氣能順利進出肺部,防止窒息;或是在睡覺時佩戴俗稱「牙膠」的下頜前移器,套着上下齒列,將下頜拉前,以減少呼吸管道受阻。對肥胖人士來說,除了前述的做法,減重有助減輕舌頭和下頜軟組織肥大而造成窒息的情況,而病情較輕微者,側睡亦能改善徵狀。此外,患者要避免睡前喝酒、服用安眠藥及抽煙,以免令喉嚨肌肉鬆弛,加劇睡眠窒息的徵狀。

呼吸道擴闊手術減呼吸道阻塞

若使用其他治療方法最少3個月後仍未見效,患者可考慮選擇接受手術治療,透過一系列經鼻子或喉嚨將呼吸道擴闊的手術來治療睡眠窒息症,如咽喉軟組織手術,將口腔後面及喉嚨上部的組織切除,以減少呼吸道阻塞;或是上下頜前移手術,將病人上下頜切開並將上下顎骨往前移,拉緊咽喉周圍的軟組織,確保呼吸道順暢。

睡眠窒息症主要徵狀

‧嚴重鼻鼾

‧經常因呼吸困難驚醒

‧精神不振,經常打瞌睡

‧不能集中,反應遲緩

‧脾氣暴躁

‧記憶力衰退

{{hket:inline-image name="DrFrederickWong.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