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沒有東西修補不了

發佈時間: 2018/10/24

世上沒有東西修補不了

「金繼」是日本一門專業傳統修復工藝,能將破碎的瓷器或珍品重新合體,裂縫會被金粉修飾。用金繼修復過的瓷器,不單沒有因為破碎過而變得低劣,相反那道獨一無二的金色裂縫會令人擁抱它的不完美。

我在香港上過兩天金繼工作坊後,從床底拿出那些破碎的寶貝進行「手術」。一件是一隻在旅行時買的遠紅外綫生命之花陶瓷便攜杯,價值連城,但用過兩次就給我跌破了,一直捨不得丟棄。另一件是一位已去世的朋友親手製作的陶瓷茶壺,給菲傭姐姐打碎了。這兩件心愛物件重生的日子終於來臨。

由於兩件物件的破碎程度嚴重,分別碎成數塊,所以修復工程並不能一次完成。每次用天然漆樹樹脂造成的生漆黏貼後,必須等到完全乾透才能進行第二個步驟。這過程於我來說實在是大考驗,因為需要耐性,這正是我非常缺乏的。但金繼工程是絕對無情的,要是沒有耐性,不等碎片乾透後才貼上第三塊,此時原本已黏好的兩塊就會重新分開,所有努力與時間就會連本帶利失去。相信我,此時真的只會想喊。

由於漆樹樹脂是一種堅硬無比的天然黏合劑,如果無可避免留在陶瓷表面上就要用刀片把它刮掉。這個刮掉乾漆的步驟原來非常療癒。單一的重複動作加上高度專注,令我忽然間明白了,原來金繼修復就像關係修補一樣,過程毫不容易,需要技巧、耐心、努力和時間。但只要我們不放棄,終有一天會成功修復,不管那是個破碎的珍品,還是一段破碎的關係,只要你願意努力。

很多時候聽到別人責罵與他們關係破裂的另一方,理直氣壯地數落對方,自己又是如何的正確。很多人口裏常說希望修補關係,但永遠只看到對方的問題,導致永遠不能如願。無疑這個希望修補關係的人肯定是有心,但我肯定他缺乏相關技巧。如果真正希望修補關係,不妨去認真學習一下。

關係修補,絕對是一個浩大的人生工程。過程中可能會經歷傷痛,但必定是人生中最值得的投資。

記得見過一對美國老夫婦的對話,他們說在他們的年代裏沒有人會丟棄東西,他們會盡力修補,衣服如是,關係如是。

現在我愛上金繼,因為當我能掌握使破碎陶瓷還原甚至變得更美的能力,我感到世上沒有任何關係是修復不了的。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