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年齡

發佈時間: 2018/10/24

退休年齡

很多人常犯的錯誤,就是將自身有限的經歷和信念放大為普世現象;或將自己喜愛和偏執的事情,視為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其實,世界很大,變數很多,在我們認知以外的人與物多不勝數。

進入21世紀,因為經濟形態的改變,人們開始重新檢視工作在生命中的位置。賺錢雖然好,但閒暇、家庭和其他個人興趣都愈來愈受到重視,所以有更多人希望早點退休,享受人生。但這只是一部分人的想法,以澳洲為例,現時法定退休年齡雖然仍是65歲,但65歲以上仍然工作的人口比例,在過去十多年不斷增加。

人均壽命延長,退休金不敷應用,是部分人在70多歲仍要工作的原因。但根據社會學家麥克蘭登(Mark McCrindle)的調查,更多上了年紀的人能夠從繼續提供生產力、傳授經驗和專業知識中得到滿足,加上現在很多長者仍然十分健康,知識經濟對體力要求亦不如從前那麼大,他們也因此更樂於工作。麥克蘭登總結認為,人到了指定年紀就必須放下工作,是一種屬於19世紀的落伍想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