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筷子與腦神經

發佈時間: 2018/10/24

筷子與腦神經

上星期有則報道台灣有位老奶奶突然不知怎樣拿筷子,原本用LINE用得很習慣,卻突然不會用了,講話則詞不達意。經腦部核磁共振發現,她的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阻塞,造成腦部頂葉區域中風,因而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經醫師診斷,老奶奶因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出現阻塞,導致腦部灌流不足,造或腦細胞壞死。因阻塞部位是頂葉,此處腦部功能喪失,臨床上稱為格斯特曼症候群。格斯特曼症候群通其中一個特徵是手指辨識困難,無法分清那隻指頭是甚麼指頭,所以連使用筷子的能力也失去了。

我們用筷子吃飯,能牽動肩部、胳膊、手腕、手掌和手指等30個關節和50多條肌肉都在運動,而且跟腦神經有關。其實當我們用筷子夾食物時,同時在鍛練大腦,對腦部是一種有利的刺激,令腦部靈活,手指敏捷。的確,靈活地使用筷子並非容易的。筷子的使用方式很多,夾、抓、拌、撕、拆、剝、揀、壓等等多功能。但為了吃飯,中國人自小都經鍛練學懂,也從中體會到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的道理,要吃飯就要先苦練使用筷子的技巧。

很多外國政要訪華,都會在傳媒面前以中文說一兩句問好,「你好嗎?我是xxx。」這些準備功課沒有難度,最考起他們的就是練習如何使用筷子進餐。當年尼克遜訪華前,就在白宮苦練如何使用筷子,自此所有訪華的美國官員,出訪前也先學使用筷子。用餐禮儀是外交基本功,尼克遜深明打開外交大門是由餐桌用膳開始的。曾居住香港多年的前港督彭定康,可能就是不能掌握使用筷子的竅門,所以老是在鏡頭下只可吃蛋撻。希望下次他再訪港的話,能讓我們看到他使用筷子進餐。始終以筷子夾食物的儀態和食相較優雅,也可讓我們從而得知他的腦神經仍健康活躍,不再老是想當年就好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