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血壓上升誘發心臟病 跑步前口服消炎止痛藥男子險死

發佈時間: 2018/10/24

胡亂服食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恐增心血管病風險。有中年男士在參與馬拉松期間突然暈倒險死,疑因賽前一晚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後,血壓上升誘發心臟病。有醫生指,長期口服消炎止痛藥可影響血小板積聚,造成血管收窄、硬化等,增加心血管疾病以至死亡的風險,建議痛症患者有需要時盡早求醫。

從事文職、現年40多歲的吳先生,2005年參與馬拉松比賽途中突然暈倒及不省人事,心臟更一度停頓沒有呼吸、脈搏,急救約半小時後送院救治,須留醫一個月及於心臟置入起顫器。

吳坦言,自己一向身體健康,不知道自己患有隱性心臟風險,事發時為他進行急救的國際肌肉骨骼疼痛協會主席、麻醉科專科醫生李靜芬表示,從吳的家人口中得知他因感冒及喉嚨痛,在賽前一晚曾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因此令吳的血壓上升,誘發心血管疾病風險。

亂食藥增患心血管病風險

李靜芬稱,每逢舉辦大型運動比賽,都留意到有一些運動愛好者,若在比賽前有傷風感冒、肌肉疼痛等病症,都會選擇自行購買藥物服用;然而不少港人是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隱性患者,胡亂服食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有機會引致心臟不適,甚至暈倒。

李靜芬解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雖可遏抑身體的發炎效應,但長時間口服消炎止痛藥會影響血小板積聚,造成血管收窄、硬化等,增加引發心血管疾病、以至死亡的風險。

部分藥房售藥 無要求醫生紙

李指出,外用藥藥效可直達痛處,影響範圍較口服藥小,入血濃度亦較低,國際指引也認為,痛症者可優先使用外用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李續稱,美國心臟協會去年一項臨床研究顯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使用非類回醇消炎止痛貼藥,心血管健康風險比口服藥低37%。

另外,國際肌肉骨骼疼痛協會上月到本港市面3間藥房及藥妝店「放蛇」,發現坊間出售的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部分應由醫生處方,但藥房職員毋須市民出示醫生紙便推薦,亦沒有提醒部分藥物不得連續服用超過8日。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