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市場震盪放大器

發佈時間: 2018/10/24

市場震盪放大器

股市下跌了,市場事後總會有大堆理由解釋,甚至是後知後覺地扮先知。

事實上,沒人會知道,美股早前一次七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市,是否意味環球股票市場已正式步入調整,但擺在眼前事實最少有兩個︰一、所謂股市調整,老早在區內為首的新興市場開始,區內市場早已見熊;二、較之年初的一次大震盪,大半年後的今天,整體基本因素不見得有所提升,只見不確定因素正進一步成形。

安聯資產管理的埃利安(Mohamed A. El-Erian)說得相當簡單易明,撇除貿易戰、中美角力升溫、或其他因素,他認為在環球央行停止寬鬆政策,流動性收緊至正常水平情況下,基本因素對市場走勢的影響力亦重新抬頭。換句話說,市場對任何經濟指數的表現,均較量寬期間來得敏感。

ETF及電腦交易程式成最大推手

的而且確,環球資產價格極高,美股市盈率標準差仍處於高於一倍以上水平,資金及樂觀氣氛情緒兩者同時減退,甚至消失的話,調整壓力自然會相當之深。

近期,令市場陣腳大亂的,在於利率市場波幅正在提高,並且傳導致各類資產市場,但問題來了:一方面,全球大量ETF資產,為數接近5萬億美元左右,單一市場走勢在ETF的增減倉影響下,形成的骨牌效應不能低估;第二是,全球不少大型機構大戶都愛用電腦程式做交易,而其中之一個常見是配對交易模式,這類近年相當普及的Systematic Trade,會按波幅變動即時調節對參與市場或資產的配置,所以跟ETF一樣,兩者都會成為市場震盪放大器。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