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貓來了

發佈時間: 2018/10/24

死貓來了

A股、港股只彈了前天1天,就終了,是死貓彈?筆者未敢如是稱之,因為全球的死貓可能來了。

當香港投資者昨午對恒指跌800點目瞪口呆之時,就忘記了同時看看美股道指期貨,在當地也跌逾260多點,標普期貨跌逾35點。但外資就一定看到實,基金界大佬會考慮如有投資者見市跌而贖回,要怎樣,簡單,在可以容易提錢的市場出貨,長久以來,香港都是基金界的ATM,凡大圍市場有乜「依郁」,一定拿香港來出貨,所以昨港股跌突前日的所升,但A股上證則仍未跌突,在陰陽燭圖上,做出所謂的懷胎10月形態,書上教是利好,但實際要看今日「胎」可安好,不要「墮胎」。

全球死貓來了,不是我講,是Morgan Stanley的首席證券策略師Michael Wilson早幾星期已講。

他謂環球市場變壞,不是一下子來的,而是在不同市場發展來的,有點似中國的養生學,人老,是先從腳開始,雙腳無力,膝頭疼痛,到最後才骨頭打鼓,他將環球金融市場分開17個市場,第一隻死貓是中國市場,一路死貓下去,最後是標普500,近日標普500跌了多天,Wilson認為美股大限(頂)到了。

從息口觀察市場大市走勢

Wilson原先估的美股大限(頂)是今年12月,而美債的大限(頂)是今年9月,這個債頂基本上見了,作為投資界人士,就到Wilson估的美股12月大限(頂)能不上心?一上心,就不是到12月見頂時才走貨,而是趁每次反彈有高些位,好些價就走貨。

Wilson憑甚麼去估這些大限,從息,他作了張大限表,建議大家剪下來參考,如美10年國債債在3.25厘,標普會在2784-2677徘徊,市場騰雞啲,就跌落2578,不騰雞就升上2900。

唉!Mr. Wilson,你做張恒指大限表益下我哋啦!我估佢一定有,但不過無公開啫,搵到又益讀者。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