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阿爺救市 愈救愈跌?

發佈時間: 2018/10/24

阿爺救市 愈救愈跌?

內地股市疲不能興,加上經濟放緩和貿易戰的威脅,上海綜合證券指數(滬綜指)年初至今已經下跌超過2成,以昨日滬綜指收市報2594點計,已低於2016年初的2700點左右低位。

2015年的中港股市經歷大時代,然後觸發大跌市,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吧!我的姊妹Lucy就記得很清楚。

上周五,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的中央高層官員,夥同「一行兩會」(人行、銀保監及中證監)主帥等4名重量級財金官員,罕有地「大合奏」,發表撑市言論(我認為撑市較貼切),令到Lucy既驚且喜。

3年前熔斷機制觸發股災

「嗯,中央政府終於出招救市了?不過,我有點擔心呢!」Lucy在2015年大時代時曾經積極入市,也因此,曾經虧了不少,直到去年的大升市才追回所有失地。

「阿爺發表言論撑市,理論上是好事,妳的心情為甚麼這樣複雜呢?」我故意問Lucy。

「我有經驗了,通常政府官員出口術救市,都不太長久的。2015年時,中央政府也曾經『暴力救市』,結果怎樣,大家有目共睹!」Lucy跟我在周日碰面,周一股市重開後,中港股市都大升,但昨日已經無以為繼。

「啊,妳果然是經一事,長一智!但初步看來,3年前的中央救市,跟今次似乎有點不同。正如妳所說,上次是所謂的『暴力救市』,簡單來說就是主要靠行政手段,例如禁止沽空、暫停新股上市、禁止券商在4500點以下減持(當時滬綜指由5100多點下挫),甚至出動公安去搜捕惡意沽空的投資者等等!」

「對呀,妳的描述真的概括了事情的重點。」

「我記得,當時主要因為股市太癲,監管機構開始『去槓桿』,嚴打違規的孖展炒股,最後觸發了一場股災。」

「妳還記得『熔斷機制』嗎?這才觸發終極一跌呢!」Lucy問我。

「當然記得,所謂的『熔斷機制』,是針對整體大市的,即是當滬深300指數跌逾5%,交易便會暫停15分鐘;當復市後,指數跌逾7%的話,則全日停市。這個措施的設立,原意是想市場能夠藉該15分鐘冷靜一下,避免股市出現恐慌性拋售。」

「那為甚麼不奏效呢?」

「很簡單,因為大家都擔心,股市很快就要停,於是趕着沽貨,結果便適得其反!另外,對於外資來說,市場愈多限制就愈感不安。最後,內地證監惟有匆匆撤銷了這個措施,市場才穩定下來。現在回看,那次真的是終極一跌!」

短期難挽中外投資者信心

「妳看今次中央的『救市言論』,跟3年前的有沒有分別?」Lucy最想我分析今次的情況。

「暫時看來,真正的行政措施不多,主要是派『定心丸』,以及一些客觀分析。另外,當然也會有一些配套措施的!」

「他們的分析有沒有說服力?」

「不可說沒有,但我認為,短期應該不能挽回中外投資者的信心,因為今次跌市的成因,主要是經濟因素,而3年前那次是金融因素。我唯一感到有意思的是,聽到劉鶴說,中美其實是有接觸的。即是說,中美雙方都不想停止對話,只不過,仍需要等客觀形勢穩定下來,例如等美國11月的中期選舉結束後,才有機會坐下來再談貿易問題等等!」

「但中央鼓勵長綫資金入市,又就民企融資困難、被迫抵押股票等情況,作出針對性措施去紓緩呢!我認為,今次的手法是高明了,因為這是用政策去推動,而不是行政手段!」Lucy的分析也頭頭是道。

「妳似乎很想阿爺的救市措施收效呢,難道妳已經偷步入市?」

「嗯!」Lucy沒有正面回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