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能說說便算

發佈時間: 2018/10/24

不能說說便算

我從事廣告差不多30年,這些年來廣告營銷都集中為品牌發聲,以說漂亮話引發銷售和建立品牌。但近年我隱約覺得,行業的表現手法會有所改變,從「說些甚麼」演化成「做些甚麼」。

在資訊相對貧乏的年代,消費者的選擇相對少,「講」是一套有效的營銷手法。因為跟消費者「講」得多,讓消費者認識你的品牌,當講得動聽的時候,消費者會對你有好感,會試用你的產品或服務,當試用後滿意,才會重複光顧。

而且那個年代,無論廣告製作或媒介投放,所費都不菲,「說話」的成本很高,只有大企業才能有「發言權」,有「發言權」的大企業,他們的產品或服務,就是質素的保證,消費者能投下信心一票。

但時移世易,現在製作技術的改進,成本大大降低,影片從電視大屏幕轉移至手機屏幕,消費者對製作質素也沒那麼挑剔。而且數碼媒體的廣告費,也比傳統的電視報紙廣告便宜得多,中小微企要做點廣告,入場門檻並不太高。

這種轉變帶來兩方面的影響。第一,廣告資訊呈爆炸性增長,市場的雜音很多,單憑說說,要突圍困難極了;第二,說話是廉價的,再不是信心的保證,消費者不會輕易信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