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德國麻疹疫情】你接種德國麻疹疫苗了嗎?出遊前預留兩星期接種產生抗體

發佈時間: 2018/10/24

{{hket:inline-image name="06e4c205-c40b-4df1-afdb-47ae59f1fe8e.jpg"}}{{/hket:inline-image}}

日本德國麻疹(風疹)疫情未止,新增個案達1,289宗,即將前往日本賞紅葉的朋友,要留意是否已接種德國麻疹疫苗。如未接種、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風疹免疫力有疑問人士,應諮詢醫生意見,並於出遊前預留2星期接種疫苗待身體產生抗體。

 

接種疫苗後需2星期產生抗體

德國麻疹由風疹病毒所引起,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咽分泌物而傳播,接觸飛沫或直接與病人接觸均可能被感染。計劃前往日本的市民出發前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病歷。接種紀錄顯示已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曾經化驗確診感染風疹,或驗血結果對風疹抗體呈陽性反應的人士,均對風疹具備免疫力,其他人士則被視為沒有免疫力。

 

未有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風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由於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2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風疹,對風疹沒有免疫力的旅客應及早計劃並接種疫苗(孕婦或計劃生育的婦女除外)。

 

混合疫苗覆蓋率逾95%

風疹傳染性極高,病人在出疹前一星期至出疹後一星期都可傳染別人。一般而言,香港自1978年起所有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女生已獲恆常安排接受德國麻疹疫苗注射;而自1990年開始,所有年滿1歲兒童,不論男女,同時獲安排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此外,衞生署於1997年進行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加強劑注射運動,為超過100萬名年齡介乎1至1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接種疫苗。(詳見下文附表)

 

現時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年滿1歲兒童會獲安排接種第一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並於小學一年級時,接種第二劑混合疫苗。本港小學一年級的學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覆蓋率逾95%。

 

 

懷孕首3個月感染風疹 嬰兒出生後或智力遲緩

風疹可令成長中的胎兒出現異常情況,孕婦如果在懷孕首3個月感染風疹,所誕下的嬰兒可能會患上先天性風疹綜合症,導致失聰、眼部缺陷、心臟畸形及智力發展遲緩。在本港,未滿一歲的兒童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由於他們對風疹沒有免疫力,他們在日本爆發風疹期間,不建議前往當地。市民如須在日本爆發風疹期間攜同未滿一歲的兒童前往當地,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德國麻疹主要病徵

病童:全身出疹

成年人:出疹前輕微發燒、頭痛、不適、淋巴結脹大、上呼吸道症狀及結膜炎達1至5天。出疹情況維持約3天,但有些患者可能沒有這個病徵。關節痛或關節炎較常在染上風疹的成年女性出現。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本港德國麻疹疫苗接種歷程

年份 接種人士

1978年:小學六年級女生

1990年:所有年滿1歲兒童,不論男女

1997年:混合疫苗加強劑注射運動中,為100萬名介乎1至19歲人士

*現時本港小一學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覆蓋率逾95%。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預防感染風疹小貼士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及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