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德疹疫情升溫】教您區分德國麻疹同麻疹

發佈時間: 2018/10/24

  

{{hket:inline-image name="181024-06.jpeg"}}{{/hket:inline-image}}

日本的德國麻疹(風疹)疫情繼續升溫,截至10月17日共錄得1,289宗風疹個案,為去年全年13.8倍,如即將出發前往當地旅遊賞楓,就要了解一下自己是否高危一族,進一步認識德國麻疹與麻疹的分別,以及有效的預防方法。

1. 德國麻疹及麻疹的病徵有何不同?

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德國麻疹又名「風疹」,由風疹病毒所引起,兩種病症在感染初期都可能會出現發燒的症狀。

麻疹患者初期或會伴有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持續3至7天,及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由臉和脖子逐步向下蔓延,一般維持4至7天,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

德國麻疹患者則會在出疹前出現頭痛、淋巴結脹大、上呼吸道症狀及結膜炎,持續1至5天,之後會有出疹情況,通常維持約3天,但部分患者並無此病徵,成年女性則常會出現關節痛或關節炎的症狀。

2. 患者會有何嚴重後果?

麻疹或會引致併發症,包括失明、腦炎(感染導致腦腫脹)、嚴重腹瀉及相關脫水以及肺炎等嚴重的呼吸道感染,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德國麻疹則對胎兒的影響較大,女士在懷孕前和懷孕初期感染可能會導致流產、胎兒死亡,或所誕下的嬰兒可能會患上先天性風疹綜合症,導致失聰、眼部缺陷、心臟畸形及智力發展遲緩。

3. 傳播途徑有何分別,哪種傳染性較高?

麻疹和德國麻疹都是透過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兩種疾病的傳染性都極高,麻疹患者從出疹4天至出疹後4天內傳染的幾率較大,而德國麻疹病人在出疹前一周至出疹後一周都可傳染別人。

4. 哪類人士屬於高危?

一歲以下兒童,未有免疫力的人,包括過往未曾經化驗確診感染兩類疾病的人士,以及未曾接種相關疫苗或接種紀錄不明者,均屬於高危人群。就麻疹而言,營養不良的兒童,尤其是缺乏維他命A的兒童感染麻疹的機率較高。至於德國麻疹,由於沒有免疫力的孕婦會因感染病毒而影響胎兒,所以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需要特別預防德國麻疹。

5. 潛伏期有多長?

麻疹的潛伏期一般為7至18天,德國麻疹的潛伏期由12至23天不等,通常為期14天。

6. 有無治理方法?

麻疹及德國麻疹現時均暫未有特定療法,但可處方藥物紓緩病徵。而防疫注射是預防兩種疾病的最有效方法。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一歲及小一的兒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混合疫苗),一歲兒童接種第一次,其後於小學一年級接種第二次。

{{hket:inline-image name="43543.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世界衛生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