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由「港珠澳大橋」開通想到的

發佈時間: 2018/10/25

由「港珠澳大橋」開通想到的

舉世矚目、萬眾翹首以待的港珠澳大橋歷經8年的建設終於開通了。大橋與港深廣高鐵這兩個跨世紀的工程,為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經濟高速發展,具有6千萬人口規模、國際超級旅遊IP雲集、旅遊資源極其豐富的大灣區經濟發展注入了嶄新的動力。從此,三地的經貿、文化、旅遊等多項產業將加速融合,人流、物流將更加頻密地交往。旅遊業界也迎來了「大時代」新的商機和挑戰。

大橋開通,粵港澳三地的空間和時間距離大大縮短,旅遊輻射泛珠三角、粵西、廣西的能力也大大加強,三地互為旅遊目的地和客源地的旅遊互動效應也將不斷加強,和內地一樣,香港旅遊業界迎來了新的商機。面對三地彼此客源對旅遊需求都不盡相同的新形勢,如何在新的市場環境下,業界加強跨區域產品、管道、行銷和服務等更廣泛領域分工合作、協同互補,如何整合資源,優化、升級和創新運營模式,創造區域競爭和國際競爭優勢是值得廣大業界共同深入探討的課題。

大橋開通,發展「一程多站」旅遊前景廣闊。目前,香港每年接待來自世界各地訪客(不包括中國內地)約1,000萬之多。借助大灣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粵西鄉村旅遊、民俗文化旅遊、自然生態旅遊等豐富的旅遊資源對外國遊客有極大的吸引力,預期各國對經香港「一程多站」大灣區旅遊產品將有進一步的需求,旅遊商機巨大。因此,建議政府相關部門牽頭,帶領本港業界就推動香港「一程多站」旅遊與灣區內各地各級政府、旅遊業界加強溝通與合作,攜手打造更多「一程多站」旅遊精品綫路,加強向內地、海外特別是東南亞推廣的力度,協助旅遊業界拓展新商機等方面乘勢而為,做好引領角色。

大橋開通,面對預期訪港旅客將大幅增加的形勢,香港政府相關部門也將面臨一系列新的問題,值得深入探討和認真應對。例如︰本港旅遊及公眾服務設施配套建設如何應對不斷增加的旅客承載能力問題;如何開發建設新的旅遊景點及主題項目,不斷增加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對遊客市場持續吸引力的問題;如何突出和發展高增值、多元化、特色香港旅遊產品和服務等問題。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總經理,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