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工讓二手玩具再生

發佈時間: 2018/10/25

現今物質生活富庶,小朋友不愁沒有玩具,很多時更只玩了幾次就被打入冷宮。80後註冊社工黎俊業在2016年底創辦社企「再生玩具店」,收集二手玩具,同時開辦工作坊教導小朋友自製玩具,讓他們學懂惜物。

玩具店營運近兩年,已收集到過千件各式各樣的玩具,大部分玩具都很簇新,完全不像二手:有全新模型車、紙牌遊戲或棋盤、Lego模型及小擺設等。大型連鎖玩具店所找到的玩具,在再生玩具店也可找得到,他們亦會不定時在社區市集擺賣市民或機構捐出的玩具。

創辦玩具店的黎俊業(Paul)不諱言,香港人很慷慨,玩具店不愁沒有人送出玩具。「這也反映小朋友物質太充裕,所收集的玩具大部分都是簇新的,有很多連包裝都未拆。」

教港孩惜物

每次他們收到新的二手玩具,第一時間是為它們消毒及清潔,確保玩具乾淨。除了將小擺設改造,其實不同玩具去到Paul的手上,都會有它的用途。他會利用每件玩具有用的部分,將它們重新組裝成一件獨一無二的玩具。

再生玩具店亦會定期開辦工作坊教小朋友製作玩具,所用的大多是環保物料並在家裏隨手可得,例如紙皮、清洗過的玻璃瓶等等,希望小朋友參加工作坊後,回到家裏也能自己動手製作玩具。不少人認為二手玩具只是基層兒童的恩物,Paul希望打破此階級觀念,無論是貧困還是富有,都可以享受製作玩具的樂趣。他表示,二手玩具無分貴賤,小朋友也一樣。

撰文︰黃麗欣

攝影︰張永康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