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倒立可改善神經衰弱

發佈時間: 2018/10/25

倒立可改善神經衰弱

九月初我專欄的一篇「梳頭能護髮補腦」,內容提及韓國健身院裏我常看到韓大嬸做倒立(倒豎蔥)動作,她們以此增加腦部血液循環。即時有人問︰「不怕腦充血嗎?」「倒豎蔥會傷頸嗎?」

不知何解中國人對甚麼都擔驚受怕的。建議去吃壽司,有人話怕生蟲;吃韓國燒烤,又話怕熱氣;吃碗綠豆沙,都話怕太寒涼,那麼吃素最好了!

我由97年開始已學習瑜伽,至今我仍未能用雙臂來支撑全身作挺直的倒立動作,需教練協助完成倒立。最初連一分鐘的倒立也支持不來,現在三分鐘還是可以的。

美國很多公司製造倒掛的儀器,正是倒立的確有治療神經衰弱的作用。每天倒掛一次或隔日一次,每次幾分鐘至十分鐘,已可達治療精神不振的效果。我家沒空間可放置倒掛儀器,但可在靠牆的空間進行,但心臟病、高血壓、青光眼患者不能做倒掛動作。

有時坐在書枱前爬格子大半天,頭昏腦脹,坐太久腰痠背痛,就入房在靠牆壁鍛練倒立,不單促進腰部血液循環,更可使視覺和聽覺,甚至失眠問題得以改善。美國的專家提出,倒立能使人心神安定、注意力集中,更有說倒立五分鐘相等於睡眠兩小時。所以採用那些令雙腳固定懸空倒吊的儀器,在美國已成為十分盛行的治療儀器。

的確,倒立並非容易的動作。瑜伽堂上的一位62歲的師姐,不用靠牆,用雙手向前擺出三角形,把頭置在手掌中就可輕鬆倒立,而且沒有搖晃,保持身體挺直,閉上雙眼也能保持平衡啊,令我羨慕不已!

師姐苦練了十年,學倒立不能急進,否則容易受傷。建議初學者在軟墊上由翻觔斗開始練習,起初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熟習了才試倒立。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