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到休憩用地較快樂 南區人最愛用海濱設施冠全港

發佈時間: 2018/10/25

在彈丸之地的香港,適時使用休憩用地作喘息,可以令人快樂。有調查發現,近8成半港人經常前往休憩用地,18區中以南區居民使用海濱設施的次數冠絕全港;而較常往休憩用地的受訪者,感覺亦會較快樂。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公園環境較寧靜,能使人減少腎上腺素分泌,令心情得以平靜。

獨立智庫思匯政策研究所今年1至2月期間,在全港18區訪問3,600名市民,平均每區200人,了解他們對休憩用地的意見。結果發現,85%受訪者每月至少使用一次休憩用地,當中97%受訪者經常前往居所附近的休憩用地。

生活環境侷促 易生壓迫感

調查指出,灣仔及油尖旺區受訪居民對區內休憩用地質素滿意度最低,沙田及南區的滿意度則最高。當中南區受訪居民使用海濱設施的次數最多,約一半人最少每月前往海濱一次;而油尖旺、觀塘及灣仔,每月最少一次前往海濱的居民分別僅佔6%、6%和5%,部分人並反映,不懂前往觀塘及西九文化區的海濱長廊或中途迷路。

調查又發現,受訪者居所附近如有公園或能減低其憂慮程度,較常前往休憩用地受訪者的感覺亦較快樂。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表示,生活環境太侷促令人易產生壓迫感,公園的環境較寧靜,能使人減少腎上腺素分泌及放慢心跳,令心情得以平靜,從而感到較快樂。

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張智媛指出,區內休憩用地數量少,或會降低居民對休憩用地的滿意度。此外,能更容易及經常前往休憩用地的市民或感更愉快及減少焦慮,建議政府應作出長遠規劃,令市民更易前往海濱,包括興建更多步行通道及天橋走廊。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