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華標誌 中日關係重回正軌

發佈時間: 2018/10/25

安倍訪華標誌 中日關係重回正軌

日本在2012年強行將釣魚島所謂「國有化」,引發中日領土紛爭,中國隨即開展對釣魚島的巡航,宣示主權,中日關係降至冰點。其後雙方摩擦不斷,日本力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打造反華包圍圈。

經過多年交鋒,中日關係有回暖迹象。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總理李克強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起訪問中國三日,是繼2011年的野田佳彥後,七年來再有日本首相正式訪華。預料雙方會在軍事、金融等達成合作協議,包括重啟中國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衞隊艦艇互訪。安倍亦會率領500名日本商界領袖同行,預料會商討在第三國的基礎設施項目合作,及就重啟兩國央行貨幣互換協議達成共識。

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認為,中方在改善中日關係上釋出善意,與中美貿易摩擦膠着有關,指中國與日本稍為修好關係,可防止美國在亞洲地區進一步封殺中國。而安倍連任首相預料問題不大,目前最重要是要提振經濟,因此尋求與中國加強經濟合作。他相信,日本不會放棄與美國的盟友關係,但同時亦絕不會放棄巨大的中國市場,以免中日兩國經濟實力愈見懸殊。

亦有分析指,安倍政見右傾,力主推動修改憲法第九條,將自衞隊升格為國防軍;而他支持美國的印太戰略,抗衡中國崛起,與中國復興戰略有根本性衝突。相信中日改善關係只是時勢造成,兩國要化解歷史恩怨,真正徹底和解友好,仍然存在巨大障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