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嘉露酒莊精品酒Cult味十足

發佈時間: 2018/10/25

嘉露酒莊精品酒Cult味十足

美國嘉露酒莊(Ernest & Julio Gallo Winery)是全球最大葡萄酒品牌,它的年產量逾2,460億瓶,若以全球人口60億來計算,每人每年約可分得40瓶,厲害吧!

嘉露酒莊以生產大量價廉物美的葡萄酒而揚名,時至今日美國人仍然相信是「嘉露」改變了他們只愛喝烈酒的習慣。

美國在1919年通過「禁酒令」法案,開始了釀酒業在美國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其時黑幫橫行,劣酒與假酒充斥市場,60年代美國電視片集《天羅地網The Untouchable》中描述的正是這個年代的警匪鬥法,當時多數酒廠已倒閉,倖存者也只有那些專門釀酒給教會聖餐之用的少數幾家酒廠。

在禁酒令實施期間,人們往往從加州購買純葡萄汁,運往東岸。容器頂部印有如下大字:「注意︰此乃百分之百葡萄汁,切勿加進酵母,否則便會發酵,一切後果自負!」估計當年有不少人早已準備好酵母來等待葡萄汁的來臨。

嘉露酒莊的兩位創辦人Ernest和Julio兩兄弟自小由意大利移民美國,他們的童年正好經歷了禁酒時代,眼見酒雖然被禁,喝酒的人卻一直沒有減少。他們看準「酒市場」的龐大潛力,在1933年(即是禁酒令被廢除的一年)兩兄弟創立了嘉露酒莊,早期專門出產價廉物美、普羅大眾都能負擔的葡萄酒,在短短數十年間成為世界第一酒莊!

嘉露近年銳意洗脫只生產廉價酒的形象,積極收購優質潛力酒莊。我最近便喝了它旗下這瓶產自Orin Swift Cellars的Machete 2016,它的酒標設計共有12款,都是性感美女手執開山刀坐在美國大車Cadillac Eldorado上,有型有格,cult味十足。

此酒色澤深濃如墨,聞香帶黑梅、呍呢嗱與可可氣息,入口果香與單寧濃滑豐盈,如一縷厚絨在味蕾掠過,當晚以之配沙田「龍華酒店」的改良版紅燒乳鴿,真是恰到好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