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牛肝菌蟲草花薯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10/25

牛肝菌蟲草花薯仔瘦肉湯

「重陽節秋高氣爽,真是遠足的好日子。」Mable說。

「重陽節過後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本就容易着涼生病。所以此時應多做運動,曬曬太陽。登高的確是好的假日節目。另外由於天氣轉變,脾胃負責協調,其功能尤為重要,所以飲食方面要注意別傷害脾胃。」我說。

「所以不應吃生冷食物和喝冷飲。」Mable搶答。

「完全正確!秋天相應的臟腑為肺,所以飲食也要補肺。現在可以煲牛肝菌蟲草花薯仔瘦肉湯。秋天是牛肝菌當造的季節。牛肝菌性溫、味微甘,能消食和中,祛風寒,舒筋絡。牛肝菌用於食少腹脹,腰腿疼痛,手足麻木。蟲草花性平、溫;味甘;入肺、腎經,功效有補肺腎、止咳嗽、益虛損、扶精氣之功。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和解毒消腫的功用。再加入生薑,加強溫補脾胃。此湯能健脾養胃,益肺補腎,是深秋湯水的好選擇。」我說。

「謝謝你。」Mable說。

「別以為煲好靚湯就健康。秋天陽氣往下收降,我們要注意保護陽氣。太陽早了下山,反映大自然的陽氣正收斂中。雖然現今都市生活四季如一,不像古時會配合四時,我們還是盡量早點睡,在秋天養好身子吧。」我提醒。

「那麼何時入睡才好?」Mable問。

「秋冬天真的要早睡,最好能在十時前入睡較為理想。還有早晚比較清涼,出門謹記帶外套。」我提醒。

牛肝菌蟲草花薯仔瘦肉湯(四人分量)

材料︰牛肝菌乾五錢、蟲草花乾五錢、薯仔一個、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牛肝菌乾和蟲草花乾浸洗30分鐘;三、薯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