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投資情緒 主導大市

發佈時間: 2018/10/25

投資情緒 主導大市

陸︰中央的救市是否有點短暫?

康︰師父,昨日A股沒有下跌,只是港股怕美股再跌,不跟隨A股的步伐而已。首先,救市資金其實完全未正式入市,因副總理劉鶴上周主持的會議,雖然與人行、銀保監、證監、財政部等,指令要「快速紮實地」落實鼓勵長期資金入市,但執行亦要有時間,加上內地投資者已成驚弓之鳥,難得由低位反彈最多7%,為何不套現?師父,經濟理論最基本是甚麼?或者正確一點說,價格升跌的基礎源自甚麼?

陸︰供求因素。

康︰那麼甚麼因素會影響股票市場的供求?很多分析都將PE、PB、技術分析等因素,又或者經濟前景等問題放在首位,那其實以上因素最終影響的是氣氛,氣氛最終影響投資者的心理,所以5倍PE的股票投資者未必有興趣,50倍PE只要有一個很好的概念大家仍會蜂擁入市。

陸︰騰訊(00700)就是一個例子,又或者美股的估值至少高於港股,但近日才出現壓力,因為美股的氣氛比港股好。

康︰又或者再以2007年的例子去分析,當時很多資深的投資者都知道次按問題正迎面而來,但沒想到「港股直通車」一個最終推行不到的概念,可以令投資者陷入瘋狂的狀態,將次按的問題拋緒腦後。

陸︰所以如果中央的救市政策,是持續性而不只是「出口術」,那麼現在看似危機的問題,亦會很容易化解。的確,2015年A股的突然瘋狂亦是令人措手不及,尤其是內地投資者,情緒的主導力的確比任何因素都要強。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