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唐朝美顏面霜

發佈時間: 2018/10/25

唐朝美顏面霜

上回講到唐朝緊膚回春面膜,今天再分享唐朝面霜,這同樣是出自唐代名醫孫思邈,他為婦女設計了「面藥」,即是面霜。

取朱砂粉、雄黃粉、水銀霜各半兩、胡粉兩糰、黃鷹大便一升。這五味混和一起,晚上搽臉。方法是,晚上洗臉後,用一兩混合物與面脂(作潤面的油脂)混和成泥狀。睡覺之前,先用澡豆(捏成豆狀的洗顏粉)洗臉,然後以手擦乾;其後將混合物塗上面部,厚薄如平時用面霜的分量,再用手指細細按摩,讓皮膚充分吸收,然後睡覺。

這個古代面膜,敷用時間比現代長很多,一敷上臉,須五日五夜不洗臉;即使化粧,也要在面膜之上化粧,如此直至第六天才洗臉。洗臉後,再來第二個循環,連續循環三次,便可停止,其後可如常洗臉。古代書上說,做完三個循環,效果令面色光淨,膚色比未塗之時明亮「百倍」,十分吸引。

可是細看成分,五種主要成分包括水銀霜,搞不好會對皮膚有害,不宜照抄。書中還有「面膏」、「面脂」、「生髮膏方」等,雖未必符合現代科學,卻不得不佩服古代名醫仔細的研究。除了美容,他還列出各式奇難雜症的醫方,難怪他的醫書流傳千年而不衰。(古代美容妙方‧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