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兒子不在的晚上

發佈時間: 2018/10/25

兒子不在的晚上

今晚兒子第一次在要好的同學家過夜,有點掛念他。除了住醫院或旅行,這是他出生以來第一次在外過夜,不知有沒有不習慣?平日這個時間,我們會講故事,然後躺在床上閒聊一會,直至他入睡。

其實我們在他小時候便已訓練他自己睡覺,不需任何人陪伴;但幾個月前的一晚,他突然想我留下來陪他一會,當時我以為是他接受手術前的焦慮反應。後來我發現,他純粹是喜歡跟我躺在一起閒聊的感覺。

兒子除了患軟骨發育不全症,小時候亦被診斷為有自閉傾向的邊緣個案,到現在他仍有一些獨特傾向。很多時他會陶醉在自己的世界,滔滔不絕跟我解釋他設計的模型,對我問的其他問題卻未必會認真回答。

大部分時間,他都不會主動分享心事,但在這睡前的十分鐘,卻會突然提起自己長大後想做甚麼、要不要做手術等等話題,連平時不會提及的感受也會分享。我發現,我們的電波在這短短十分鐘最能接上,所以每晚都留下來。

同學的菲傭姐姐剛傳來短訊,說兩個小鬼正躺在床上「孖鋪」,滔滔不絕地閒聊。今夜,兒子的好朋友做了我的角色,我突然意識到他又長大了。

昨晚我對他說︰「如果你明天晚上有甚麼事需要找媽媽,隨時打電話給我。」他想了想︰「我會有甚麼事?」我語塞︰「這個……例如你掛住我啦。」他笑笑口說︰「媽媽!我只是去一晚罷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