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愛回家

發佈時間: 2018/10/25

方丈愛回家

此「方丈」不同彼「方丈」,在社交平台宣布要回家的是多年前發起義診的80後中醫李家麟。這位年輕仁醫自29歲起,七年來一直為基層義診,由黃大仙做到深水埗橋底,作業是在那種每五分鐘有200隻大老鼠走過的地方,醫治的是那些痛到入骨入肉、但未必肯入院的「性格巨星」。

這些年來,他自己的診所每周只開三日,其他時間都奉獻給義診服務,有跑到前綫捲起衫袖做,又兼顧行政工作,諸如招募其他同道中人,以及調配人手,勞心勞力,甚至看得愈多心愈痛,但就是一份慈悲之心讓他和戰友堅持下去吧。

但即使這樣的有心人,總也有疲憊的一刻,總也有個人要負的責任。當你見義工夥伴多過見家人,良久不見,忽爾回首,發現平日健壯的老父身體好像又差了一些,也許真的是重新把生活安排之時。

工作全球飛的女友,一天放假陪年邁母親看醫生,疑似患上認知障礙的媽媽,話別時不知何故,忽然回身,猛然和女兒擁抱,朋友記憶中從未跟母親如此親密,想起她也許明天就會失智,淚如雨下……

仁醫話齋︰「病醫不完。」但你我皆知,和父母相聚的日子,是過一天少一天。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