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原來你甚麼都不要

發佈時間: 2018/10/25

原來你甚麼都不要

中學時代誰沒被張惠妹的《原來你甚麼都不要》感動。幾年前孫燕姿翻唱,唱出了另一種味道,聽歌的人心境也變了,懂得了她的輕盈淡薄間包含着多少揪心。如果說張惠妹的版本是一個聰明既癡情、倔強既溫柔的女人吶喊,孫燕姿的版本是事過境遷的低吟,瀰漫着無力感,更貼近現代人的心情。

現代人總是這麼累,對感情也不再熱烈追求,不強求了。不是嗎?愛一個人太花力氣是不行的,生活中已太多事情磨蝕了人的勇氣,倦怠了我們的心。就算曾卑微到「不要你的承諾/不要你的永遠/只要你真真切切愛我一遍」,就算曾剖開心胸坦白告訴你「哪個女人對愛不自私不奢望」,最後又得到甚麼呢?男人滿足了,女人卻未滿足。被遺留下的人,連做點甚麼去彌補這點失落都自覺很傻。

女人盡力了,得到的領悟卻往往是,男人根本不想要你付出的一切,因為男人根本不需要感情再昇華了,他可以一直停留在這裏,也可以乾脆不要。當一個人甚麼都不要,你就沒有他的辦法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