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源回望

發佈時間: 2018/10/25

根源回望

曾經對旗袍戴上有色眼鏡︰《蘇絲黃的世界》裏充滿往昔香港灣仔紅燈區、吧女、妓女、外國水手……她們都穿上旗袍,這類衣裳漸漸變成心理上的一種民族恥辱。一度在我的時裝世界裏,深惡痛絕旗袍。

直至那些年在香港電影節看了葛蘭舊日電影星光剪影,被驚艷,再沒有另一把中國人的聲音能唱出《曼波女郎》、《野玫瑰之戀》……為此作了一個以旗袍變奏為主題的系列,配上葛蘭的歌聲,一眾模特兒穿上旗袍的變奏,馬詩慧一身從頭到尾艷桃紅,還登上了次天《南華早報》頭版頭條。南早破天荒,其他華文報紙之前想都未想過,之後放開規條讓時尚人事物上位跟隨。

回眸昨天,時裝給了我極大的創意發揮園地,也讓我曾經遊蕩於幾乎無人境界。未離開,雖然半隻腳已踏出這道大門,幾十個月之後驚覺︰自己的根源,自己的動力來源,只要整頓行政,減退繁文縟節,卸下包袱化作精簡,為設計而設計,為討好自己而設計,何需收手?

中國那麼多朝代,文明古國中獨獨我們中國人在不同朝代出現不同時裝。眾多不同民族何缺各自民族特色衣裳?光是revamp中國各朝代並各民族的衣裝特色,窮餘生,大概只能觸及一分幾毫已然樂極無窮。

有人說過︰「至鄉土的至國際,至國際的至鄉土。」不無道理。特色從根源而來,無別處可取代,只要付託膽量給予新生命,不單調依循古風舊例,即成有基有礎的新風!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