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時尚又前衞的烏鎮

發佈時間: 2018/10/25

時尚又前衞的烏鎮

上星期到烏鎮上課。如果唔係跟着學校的安排,可能我會錯過這個地方。

中國發展快速,令很多古村、古鎮消亡,但亦保留了一些古鎮,例如︰周莊、同里、西塘等作為旅遊業。

我現在讀的課程是文化創意產業,揀烏鎮作為教材,是因為烏鎮雖然係一個古鎮,卻在傳統中帶着時尚和前衞。

簡短介紹下烏鎮:它位於浙江、江蘇兩省交界,隸屬浙江省桐鄉市;跟上海直綫距離110公里,距離蘇州、杭州62公里。它是太湖流域的沖積平原,湖沼水系眾多,順理成章便作為南北大動脈的京杭大運河,亦因此烏鎮有「水鄉」之稱。

佢哋好多房舍都架設於河上,下面用原木樁或石柱打入河床中,這些房舍亦稱為「水閣」。水閣三面臨水,下方仲可以停放小船,街同街之間有好多搭橋,最多嘅時候烏鎮的橋樑多達120座,感覺真係好似意大利的威尼斯。既然我沒有去過意大利的威尼斯,便來「中國威尼斯」感受一下。

古色古香的烏鎮如何脫穎而出變成時尚和前衞的呢?自2014年起,內地每年都會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而烏鎮這地方被揀選為大會的永久會址。每年冬季,中國及全球的互聯網精英都會齊聚烏鎮,千年古鎮在呢個時候,便成為信息時代的先驅。

在文化方面,烏鎮的文化基因亦相當濃厚。區內有畫家木心的紀念館及美術館;又有十幾個大小不一的室內劇場,其中烏鎮大劇院亦成為最具特色的新地標,由著名建築師姚仁喜操刀設計,佔地54,000平方米,投資接近五億元。

每年十月左右,大劇院都會舉辦烏鎮戲劇節,演出規模龐大,吸引來自中、美、日、澳等20個國家和地區的劇目在此集中上演。今次我便有幸去感受這個既是古鎮、又超越古鎮的烏鎮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